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交通运输和绿色如何融合?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刮起“低碳风”
2023年06月16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2023—亚洲航运及物流峰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6日电 (高志苗)通过计算,包裹订单送达后,通过订单对应的运单真实路径的提取,实现高精确度和细颗粒度轨迹采集,一张“订单碳足迹地图”便生成。

  2023亚洲物流双年展正在上海召开,在配套的“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2023—亚洲航运及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集团X事业部低碳专家王秭为观众展现了京东物流如何将“科学碳目标”量化。

  “京东物流‘碳能管理平台’是非常庞大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通过自身的因子库、强度库、原始数据库、包括能源管理系统和所有业务系统来搭建,通过组织维度、产品维度,还有碳交易维度的方法学去植入。同时也支持碳中和的方法,以及碳中和后期数字化碳排放管理,能够打造整个京东物流SCEMP(Supply Chain Emission Management Platform)的碳能管理战略屋。”王秭说。

  热议的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概念如何与航运物流、交通运输业深度融合?毕马威中国ESG合伙人胡颖华认为,物流交通行业与ESG是一个强相关的联系。“最新的交通行业碳排放数据,2019年中国物流交通行业(不算仓储),排放量大概是12.79亿吨碳排放量,占整个社会碳排放量在12.43%。”

  对于企业来说,ESG不仅是企业本身的问题,供应链的上下游、产业链的上下游都是ESG所要努力的方向。洲际船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发展及运营部总经理满鑫表示,从船东公司的角度思考,往往都有一个契机,相信这个契机一定是由商业投资和核心的商业逻辑所引导、所贴近的,ESG所谓的和环保相关、环境相关、社会责任相关以及和管理相关等方面的内容后续都会一点点完善。

  “现在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出口,每一台新能源汽车也是负碳的,在整个环节从上游到下游的船舶,再到物流的环节。希望能跟产业链上下游的客户有更多的交流,一起推动ESG大方向的发展。”满鑫说。

  未来交通运输业如何更好地发展ESG?DNV挪威船级社集团高级副总裁黄今对航运企业发展ESG总结出三个建议,第一,航运企业在制定ESG标准时,更加要关注如何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第二,要打造整个利益相关方的信任,怎样打造整个价值链的信任,将是未来行业围绕ESG发展的关键。第三是数据信任,ESG报告发展都与数据相关,首先要打造ESG数据标准化。

  据悉,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作为上海现代服务业主动拥抱工业与智慧制造的重要机制,近年来将可持续发展与产业投资研究作为重要工作。本次论坛上,来自于国际顶尖的指数机构——MSCI的ESG与气候研究部副总裁、交通物流行业资深分析师金善敬也分享了相关观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