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德勤:以上半年新股融资总额计上交所和深交所将成为全球最大与第二大上市目的地
2023年06月19日 18: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9日电(记者  姜煜)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19日发布报告称,以2023年上半年的新股融资总额计算,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将分别成为全球最大与第二大的上市目的地。

  资本市场服务部预期,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中国内地新股活动将于下半年渐趋活跃。在经济及商业活动逐渐恢复、中央政府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及措施以及新股常态化发行的支持下,预计A股市场在2023年所获得的新股融资额仍然会较2022年增多,而2022年为A股市场新股融资额刷下新纪录的一年。

  资本市场服务预计2023年上半年,A股市场将会有174只新股融资2,095亿元人民币,相较2022年上半年,市场有169只新股发行上市融资额达3,119亿元人民币, 新股数量上升3%,而新股融资额下滑33%。

  预料上交所将会有62只新股上市发行融资1,144亿元人民币,深交所以70只新股融资872亿元人民币随后,最后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将会有42只新股融资79亿元人民币。预计深圳创业板将会以新股数量取胜,而上海科创板则以融资金额超前。北交所和上海及深圳主板因有更多新股发行而变得更活跃。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东区A股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赵海舟(左)和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鲍捷)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东区A股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赵海舟(左)和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鲍捷)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东区A股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赵海舟表示:“我们欣然看到股票发行注册制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面实施。注册制实施的意义不只是预期会带来更活跃的新股发行,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给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了通过IPO募得资金、改善治理、最终壮大发展的机遇。同时更多企业在上市的时候将会提升它们的质量,令到市场上有更多优质的企业让投资者参与投资。此项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将为国家经济的长期发展带来强大的支持。”

  资本市场服务部预计,2023年全年A股市场将会录得430至510只新股融资大约6,200至6,990亿元人民币,相比2022年为新股数量为424只,融资额为5,868亿元人民币。上海科创板可能有120至140只新股融资2,400至2,750亿元人民币;深圳创业板预计可以有150至170只新股融资1,850至2,100亿元人民币;上海和深圳主板会有大约60至80只新股融资1,750至1,900亿元人民币;而北交所有大约100至120只新股融资200至240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鲍捷表示:“深圳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能够在优化防疫措施和推行稳经济措施的数月后展现出色的表现,分别位列2023年上半年全球新股融资排行榜的冠、亚军位置,我们有信心,在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和国家稳中求进的经济措施支持下,两个证券交易所在2023年全年的表现不管在内地或全球将会继续亮丽。”

  2023年上半年,预计中国香港将有31只新股上市融资178亿港元,对比2022年上半年则有24只新股融资177亿港元,代表新股数量增加29%,融资额微升1%。在2023年上半年,香港仅有1宗大型新股上市和1只中概股回归上市。

  鲍捷表示:“全球银行危机、美国持续加息和美国债务上限协议令到环球资本市场变得更波动。由于市场表现乏力、投资情绪欠佳和估值处于低水平,很多投资者都将资金从股票中撤离。但是香港资本市场也完成了多项令人感到振奋的改革,包括推出特专科技公司的上市机制和今天推出双柜台证券,因此在等待主要数据如市场估值回暖的同时,很多公司仍然积极进行准备在香港上市的工作。”

  资本市场服务部预测香港在2023年全年将会录得接近100只新股融资大约1,800亿港元。优化股票互联互通、科技公司分拆上市、中概股上市、全新的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以及国际公司来港上市将会为推动因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