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星展中国曾炜炜: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非常自然且势在必行
2023年06月30日 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30日电(记者  姜煜)在对外贸易中,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正日益增长,对此,星展中国环球交易服务部主管、董事总经理曾炜炜认为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且势在必行”。

  曾炜炜近日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在中东、东盟地区,很多客户开始问询是不是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目前约有1400多家银行直接或间接参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直接参与行中有十几家是外资银行,而星展是外资行中唯一一家新加坡银行。

(星展中国环球交易服务部主管、董事总经理曾炜炜 记者 姜煜 摄)
(星展中国环球交易服务部主管、董事总经理曾炜炜 记者 姜煜 摄)

  星展中国始终致力于构筑金融桥梁支持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多次联动母行新加坡星展银行以及包括星展银行迪拜分行在内的全球分支网点,借助跨地域跨部门紧密合作,将通过CIPS进行清算的业务覆盖了整个亚洲和欧洲地区。2022年,星展中国的CIPS业务量同比增长33%,在外资行中名列前茅。

  星展集团在全球多个市场建立了人民币业务设施,提供人民币账户、人民币支付、人民币贸易服务及融资等服务。曾炜炜透露,未来,星展中国将有机会为更多海外地区银行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并为这些银行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扩大CIPS全球参与行网络。

  星展银行始终致力于服务“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曾炜炜说:“客户在业务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不同类型的业务需求,我们都可以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星展银行充分运用各种贸易投资结算便利化政策,简化单证,加快结算流程,为企业客户提供各种便利化的金融服务,并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跨境结算全程电子化。”

  在以金融科技推动金融创新的过程中,星展银行积极强化供应链融资数字化进程,优化数字化平台,提升多种应用接口程序与客户的内部管理软件系统或者第三方平台点对点对接能力,以满足客户对贸易融资及供应链融资的需求。

  “我们的境内境外收付款外汇交易实行一站式7*24收付方案,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东南亚是热点地区。作为东盟地区最大的银行之一,星展协助客户在东盟地区设立网点,结合当地情况为客户提供洞察,帮助他们在海外顺利发展。”曾炜炜说。

  目前,星展银行正利用自身的数字化领导力和跨境联动优势,为中国的进出口商与东盟贸易对手间的结算、外汇、融资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一揽子跨境金融解决方案。以“星展e汇通”为例,该系统可实现全线上跨境收付、实时资金追踪,实现星展网络内跨境汇款分钟级到账,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和肯定。

  东盟已经连续3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正式生效的RCEP协定,红利持续释放,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多国的进出口增速均超过了20%。随着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国内消费反弹,供应链和物流恢复通畅,商务人员往来增多,星展银行相信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将持续高增长势头,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