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看好中国资本市场 支持多项改革落地
2023年07月06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5日电(记者 陈静)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数据与分析业务大中华及北亚区董事总经理陈芳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复苏,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今年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的步伐也在加速。陈芳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陈芳表示,几十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当下,中国政府推出了强有力的宏观政策来推动经济复苏,同时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也抵御了经济增长放缓。

  在刚刚举行的“数”造金融未来——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2023市场展望夏季论坛上,陈芳认为:“2023年中国核心任务是实现宏观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微观经济的深度修复,同时扩张增长轨道。”据悉,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是全球领先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数据提供商。

  “数”造金融未来——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2023市场展望夏季论坛旨在探讨全球金融市场的最新趋势和发展方向。众多金融专家及行业领袖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就金融行业热门议题展开碰撞分享。在陈芳看来,中国市场开放的进程持续加速,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和全面注册制改革极大地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增强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陈芳指出,中国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数据显示,到6月1日为止,今年已有43家拟境外IPO(首次公开募股)企业递交备案材料。这些行业涉及到自动驾驶、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至5月底,今年有19家企业在美国上市。陈芳表示,这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同时,有27家企业实现了在香港上市。

  据悉,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双向扩容;上交所与伦交所开启“沪伦通”至今,先后有5家A股蓝筹公司在伦交所发行了GDR(用于在国际市场上募集资金的金融工具);中国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在伦敦设立分部,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有13家中国会员经纪商。陈芳认为,这些都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十分有效的便利条件。

  陈芳认为,今年,在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步伐加速的同时,国际化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渣打证券获批成立,率先成为新设外商独资证券公司;境内已成立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已增至8家;沪港、深港、中日、中新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互通机制开始建立。陈芳认为,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拓展优化,畅通了境内外投融资渠道。

  当下,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绿色金融和可持续投资成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陈芳认为,绿色金融和可持续投资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方向。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强制碳市场积极扩容;自愿减排市场CCER即将重启,更多的投资机构践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和责任投资,各种标准正在加快形成与落地,绿色产品不断创新与丰富。CCER是指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这位业界资深人士表示,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是全球可持续金融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希望能为中国绿色金融标准建设和高质量数据方面作出贡献。

  陈芳直言:“在市场不断趋向成熟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比如,相对来讲,可持续投资领域人才储备还比较缺乏,碳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有待进一步发展等。”

  当下,人工智能崛起,加速了已有的数字化进程,正迅速改变整个金融行业。据了解,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将提供更加先进的云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不同地区的金融从业者可以同时接收资讯、共享分析结果。陈芳表示,在金融数据方面,该集团希望通过展示丰富、及时、可靠的数据,让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和产业发展,将更多的投资带到中国;在可持续金融方面,将以服务双碳目标为使命,不断完善丰富对中国上市公司的ESG数据和评分体系,助力国内ESG评分体系更加国际化;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集团将继续支持沪深伦通、注册制等多项改革的落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