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树德:荷中在未来能源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2023年07月14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科技与创新官员树德 上海市经信委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2日电(樊中华)在全球减碳脱碳的大背景下,未来新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何必然且必要?作为清洁能源创新应用的“先行者”,荷兰如何看待未来荷中两国在此方面的合作前景?

  “气候变化的影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之一。全球合作是实现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荷兰和欧盟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合作,共同解决这一重大全球性问题。”近日,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科技与创新官员树德(Sjoerd Dikkerboom)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变暖正在对环境、健康、安全、全球经济和人民生计构成严重威胁,这使人们意识到必须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采用如太阳能、风能、氢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新能源技术,来发展清洁和可持续的未来能源。

  “荷兰有一项法律规定,到2030年将禁止使用煤炭发电。我们也在努力成为欧洲绿色氢交易的中心,”树德说,但全球合作仍是必然且必要的,荷中两国都在致力于减少碳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在此方面,两国有许多知识和经验可以互补。

  他举例说,中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做出了巨大努力,是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汽车和电池最重要的生产国,而荷兰在使用电动汽车和太阳能方面是欧洲领先的国家之一;在海上风电能源领域,荷兰在风力发电场建设上有很多专业知识,中国在技术和设备方面也有很强的实力,两国可通过合作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资料显示,在低碳环保领域,当前,荷兰拥有技术知识、测试和验证设备、案例展示、人才、战略雄心、金融支持,商业支持等多重优势,可再生能源的升级更是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而从战略到产业集聚,再到能源基建,荷兰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氢能生态系统。目前,荷兰政府通过了一项氢能战略,以鼓励企业生产和使用低碳氢气,并以此为荣。“荷兰以其在研发和创新方面的优势而闻名,拥有世界领先的研究机构和高科技生态系统,这有助于我们在氢技术和下一代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的发展中占据优势地位。”树德说。

  他进一步表示,在此基础上,荷中双方合作空间广阔。除了在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合作,一是还可以在政策制定方面进行合作,包括如何将可再生能源纳入电网等;二是可以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进行合作。

  事实上,近十年来,具有先进环保理念和举措的荷兰已经为不少中国新能源科技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甚至成为这些企业新科技落地的海外“首选之地”。

  例如被誉为光伏领域“黑马”的爱士惟,选择荷兰作为拓展欧洲市场的首地,并且不断完善当地的产品布局,以最大化地匹配荷兰乃至欧洲的市场需求,融入欧洲的绿色创新生态圈;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科技于2018年在荷兰迈出的第一步,收获了爆发式的增长,2020年,其在荷兰的市场占有率已达25%;英威腾光伏早期较多的应用项目正是落地在荷兰,主要供当地的家用光伏电站使用。

  不仅如此,荷中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对话交流也在持续进行。树德介绍,2022年,荷兰是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宾国,“论坛期间,我们组织了两场论坛,荷中专家就水资源管理、能源转型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这只是荷中两国合作解决全球问题的一个例子。未来,我们要继续开展对话,构建开放公平的合作生态系统,推动在上述及其他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因为荷兰和中国在许多领域可以而且应该相互补充。”树德说。

  树德表示,荷中是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建交50多年来,周围的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不变的是,两国一直在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当前最重要的挑战是气候变化。我们相信,在能源领域,中国和荷兰各自拥有特定的优势。通过在这一领域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加速向绿色和可持续能源的过渡,实现清洁、可持续的未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