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将推动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 形成“交易+运营”双轮驱动
2023年07月27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联交所)副总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卫民26日对记者表示,上海将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赋能创新发展,利用国际运营平台资源,以长三角一体化市场资源促进科创要素流通运用,着力解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效能。

  吕卫民指出,上海将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效能,引导创新资源向高质量创造倾斜,培育更多原创型、基础型专利。上海联交所将引导支持各创新主体围绕区域特点和地方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高质量服务,形成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双轮驱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结合长三角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上海联交所将推动三省一市现有知识产权运营和交易平台(中心)互联互通,整合优化平台(中心)功能,推动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知识产权与科创要素市场运营交易统一平台”推进长三角知识产权交易信息共享、联动发展和交易平台一体化发展。

2023年“中知路”长三角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嘉定赛区)26日在嘉定区菊园新区正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供图)
2023年“中知路”长三角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嘉定赛区)26日在嘉定区菊园新区正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供图)

  当天,2023年“中知路”长三角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嘉定赛区)在菊园新区正式启动。嘉定赛区首场高价值专利项目路演同期举行:6个项目涵盖了嘉定区重点布局的新能源、新材料、汽车、物联网等技术领域。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慧介绍,今年6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携手苏浙皖三省知识产权局,共同指导三省一市知识产权交易机构,启动了“中知路”长三角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杨慧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提升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能级,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据介绍,大赛将挖掘一批创新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专利优势明显的优质专利和科创项目,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促进长三角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推动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高效转化运用。

  据介绍,今年“中知路”长三角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分成高校院所组和企业组,主要面向长三角三省一市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科创企业等主体。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初赛将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分别设立赛区,并发布“2023‘中知路’长三角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百强榜”;复赛将邀请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等近百位专家对入围项目进行筛评,遴选优质项目进入决赛,并发布“上海市专利运营价值榜TOP50”名单;决赛将针对入围项目开展“一对一”专项辅导,全方位赋能。据介绍,决赛入围项目将通过现场路演,由专家现场评选出金、银、铜奖。

  吕卫民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发掘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充分释放专利价值,真正实现“以赛聚才、以赛兴业、以赛促用”。他认为,从大赛6月20日正式启动至今,参赛项目已涉及行业包括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先进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高度契合了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要求,对于倡导价值导向的知识产权理念,推广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法和经验,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峰表示,作为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嘉定区科创资源集聚,产业基础雄厚,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重要的创新技术策源地、创新成果转化地。他希望嘉定赛区的优质项目能走向上海、决胜长三角,最终实现成果转化与交易。

  据悉,嘉定区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之一。2023年6月,嘉定区印发了《嘉定区建设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区和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嘉定新城板块的菊园新区聚集了5家国家级科研院所,是嘉定区科技创新核心区域。据透露,此次与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联合主办“中知路”长三角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嘉定赛区)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菊园新区院地合作科创街区建设,充分发挥区内科技人才和科研机构的优势,推动专利技术高效运用,打通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去年以来,嘉定区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坚持创造和运用两端发力,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区之一。

上海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嘉定服务处揭牌。(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供图)
上海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嘉定服务处揭牌。(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供图)

  上海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嘉定服务处同日揭牌,菊园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首批理事单位获颁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