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中国上市公司论坛聚焦“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3年08月27日 19: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7日电(磐石 于俊)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为主题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论坛26至27日在沪举行。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市公司“如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突出作用”引起各方关注。与会嘉宾重点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存在的难点堵点”展开论述,提出资本市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应对策,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全面注册制政策红利,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育婴所”与“加速器”。论坛发言思想激荡,精彩纷呈。

  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李世杰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重大作用,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倍增器”、发展方式“转换器”和产业升级“助推器”,完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脱胎”与“壮骨”,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与未来寻求最优解。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智库委员会主席周汉民在题为“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演讲中,建议“上市公司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落实数字化转型‘一把手’工程,发挥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提质增效,赋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温州商学院副校长、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发布了《2023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及《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善学以“提升破产重整质效,助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题,提出“应该着眼于上市公司质量的真正提升、注重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坚持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并举、进一步优化行政和司法的协作机制等方面完善上市公司破产重整规则与流程,提高上市公司破产重整质效,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观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泊就“健全资本市场生态,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表见解;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会副主任付彦、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分别作了“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助力培育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探索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新模式,夯实中小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演讲。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分享了关于“宏观经济趋势分析与资本市场研究”的成果,从短期和长期、政策和周期等多个维度深入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逻辑:一是从政策发力点来看,当前还要保持定力;二是从中国经济地理的发展格局来分析,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将发挥更大作用;三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空间拓展,关键在于能否创造中国自身的产业革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端以及区块链可能将成为中国发展的动力源,它们将会给传统行业赋能,从而产生超级巨头企业。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是公益性的社团法人组织,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每年邀请多位政府及证券监管部门官员、国内外著名经济学专家、600余名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代表出席。该论坛每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蓝皮书,并倾力打造“中证企业核心竞争力50指数”(证券编码:921526)。本届论坛由民建中央上市公司专委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温州商学院协办。

图:8家企业获颁“创新奖”。
图:8家企业获颁“创新奖”。

  本届论坛组委会根据《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的研究结果,结合行业机构及相关专家解析,综合企业客观数据,最终评选出创新奖8项、公益奖9项、金牌董秘奖21人及金牌财务总监奖11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