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索人工智能等驱动大规模因材施教 沪教育部门打造青少年“科创绿洲”
2023年08月29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宝山区正全面建设“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和“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

  记者28日走访中获悉,该区正探索建设基于元宇宙等技术的“未来学校”,实施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

  宝山区教育局方面当日告诉记者,该区将聚焦数字转型跑出“加速度”、科学教育形成“新赛道”、未来教育做出“新探索”、评价改革形成“新成果”,培育发展50所信息化应用实验校,深入推进“智慧同侪课堂”“三个助手”以及多维知识图谱、师生数字画像等项目。据透露,今后,依托市区联合建设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工作室,宝山区将探索打造1个虚实结合“未来学校”与N个共同体学校组成的教育发展生态圈。

  据了解,目前,宝山区教育局正加快建设“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不断推进“第三空间”和“智慧主动健康”提质升级;整合社会各方科学教育资源,打造辐射全上海的青少年“科创绿洲”。

  宝山区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汇聚了袁希涛、陈伯吹等一批近现代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先行者,诞生了中国最早的大学城之一。该区的数字化转型、科学教育、智慧教育、智慧体育、劳动教育、社区教育为全市乃至全国探索和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周亚明表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将全力支持宝山打造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实现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周亚明表示,希望宝山区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识别培养路径的机制,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用好区域内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探索大中小贯通培养机制,争取早出快出拔尖创新人才。

  据悉,宝山区率先通过特殊学生的独特学程设计及支撑系统探索项目,实现早期识别筛查,建立学生心理素质数据库,从预防科学的视角早期识别成长困难学生。宝山区教育局方面介绍,在宝山的教育改革探索中,需要特殊教育的学生,不仅仅是先天缺陷、后天成长困难的孩子,也包括天赋异禀的拔尖特长生。共同关注特殊学生的独特学习需求,促进个性多元发展。

 宝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发布三个专项方案。(宝山区教育局 供图 )
宝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发布三个专项方案。(宝山区教育局 供图 )

  在当日举行的宝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宝山区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优秀人才激励办法》《宝山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宝山区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三大专项方案发布,宝山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信息委、区科委等部门,将与区教育局共同推动方案落地、行动落实,以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安排教育项目、优先打造教育品牌。

  据此,在三年内,宝山区将开工建设29所学校,引进3—5个优质高中教育品牌和100名高端教育人才,打造一支1500人的市、区两级骨干教师梯队,形成100人的宝山教育“智囊团”,完成100名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全面提升宝山区教育人才队伍的质量与结构。普惠性幼儿园、托幼一体园和义务教育学区、集团覆盖率都达到高水平。

  上海市副市长、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当日指出,目前,上海市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教育综合改革的实验区,宝山区承担了其中9项改革任务。“我们更加要全力探索推进,加快推进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的建设。”陈杰表示,要塑造科学教育的特色,让科学教育从传统授课式向探究式转变,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探究精神。

  据了解,宝山区先后与华东师大、上师大等高校,上海市教育学会等合作办学,高起点开办了39所新校,先后创建了44所新优质学校、10所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新近成立了两批共8个紧密型教育集团、5个小教紧密型学区、5个幼教学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