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平安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增45%
2023年08月30日 17: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记者  姜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日在上海举办业绩发布会,其公布的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增45%。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绩发布会上海现场)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业绩发布会)

  2023年上半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中国平安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健,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19.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8.41亿元,年化营运ROE达18.2%,集团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4.63元。注重股东回报,公司向股东派发2023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0.93元,同比增长1.1%。寿险改革成效显著,得益于公司过去三年坚定不移的寿险改革创新,以及市场需求的回稳向好,2023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259.6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0%(同口径)。其中代理人渠道产能大幅提升,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94.3% ;深化与平安银行的独家代理模式,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28.25亿元,同比增长174.7%(同口径)。“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持续深化,截至2023年6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超2.29亿,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0.7%至2.99个,超9,071万的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29.7%的新增金融客户来自集团医疗生态圈,享有“+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68%。 

  2023年上半年集团八大经营亮点: 

  1、经营业绩表现稳健,分红水平保持稳定。2023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19.57亿元;年化营运ROE达18.2%。同时,平安注重股东回报,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0.93元,同比增长1.1%,持续提高现金分红。 

  2、综合金融模式持续深化。截至2023年6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超2.29亿,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0.7%至2.99个。个人业务归母营运利润占总归母营运利润83.4%。  

  3、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寿险改革成效显现。2023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259.6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0%(同口径)。其中代理人渠道同比增长43.0%,银保渠道同比增长174.7%。 

  4、产险保险服务收入增长,业务品质保持良好。2023年上半年,平安产险保险服务收入1,558.99亿元,同比增长7.8%,平安产险通过强化业务管理与风险筛选,整体承保综合成本率保持在98.0%的健康水平。 

  5、银行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资产质量整体平稳。2023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253.87亿元,同比增长14.9%。截至2023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1.03%,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91.51%,较年初上升1.23个百分点。 

  6、医疗健康战略持续落地,赋能金融主业发展。截至2023年6月末,平安通过整合供应方,已实现国内百强医院和三甲医院100%合作覆盖,平安自有医生团队近4,000人,外部签约医生的人数超5万人;合作药店数达22.6万家,较年初新增近2,000家。2023年上半年享有“+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68%。 

  7、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工作。截至2023年6月末,平安累计投入逾8.27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险资金绿色投资规模1,409.29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349.26亿元;2023年上半年,绿色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77.35亿元。 

  8、品牌价值持续领先。2023年公司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3位,蝉联全球保险企业第1位,排名全球金融企业第5位;名列《财富》中国500强第9位;名列《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16位;连续七年蝉联Brand Finance全球保险品牌价值100强榜单第1位。

  展望下半年,中国平安表示,公司仍将坚持贯彻“聚焦主业、降本增效、优化结构、制度建设”的经营方针,深化发展“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并行、科技驱动战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不断巩固综合金融深度协同优势,持续推进医疗健康养老布局和全面数字化转型,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扩内需促消费,激发金融保险、医疗健康主业的内生动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客户、员工、股东及社会创造更大的稳健增长的价值。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