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复星国际2023发布中期业绩:总收入970.6亿元人民币 总债务大幅下降
2023年08月31日 1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李佳佳)31日,复星国际举行202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2023年上半年复星总收入人民币970.6亿元,同比增长10.9%;产业运营利润达人民币33.7亿元,同口径同比强劲增长66%;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13.6亿元。与此同时,资金和资产结构持续优化,流动性保持良好韧性,相较2022年同期,集团合并报表总债务大幅下降超人民币400亿元;总债务占总资本比例进一步降至51.8%。优质稳健的业绩和财务指标,为复星进一步紧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筑牢基础。

  一批“全球首款”“中国首个”取得突破

  创新始终是推动复星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引领复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复星长期积淀的科创能力正持续转化为一批批“全球首款”“中国首个”产业成果。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生物创新药H药汉斯状已在中国境内获批用于治疗3项适应症,并成为全球首款获批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抗PD-1单抗;自主研发的汉曲优在美国上市许可申请获FDA受理,有望成为首个中国、欧盟、美国获批的的国产生物类似药。

  创立于2010年的复宏汉霖,是复星旗下创新生物制药平台。彼时,复星前瞻性布局生物制药赛道,并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经过13年积淀,复宏汉霖正代表中国科创型企业在国际生物制药领域打出一片新天地。目前,复宏汉霖已有5款自研产品上市,触达全球超过40个市场,惠及逾45万名患者。今年上半年,汉曲优、汉斯状等核心产品加速商业转化,助推复宏汉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9%,并首次实现半年度盈利,净利润人民币2.4亿元。

  创新,离不开资金、人才、技术的持续投入。数据显示,近年来复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科创投入达人民币42亿元,同比增长20%。而坚持不懈的投入,也让复星在各个产业领域收获成果。

  今年6月,复星凯特打造的中国首款CAR-T细胞治疗药品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二线适应症,目前已在湖北、安徽、广东、河南等多个省市医院开出首批处方,将为更多一线免疫化疗无效或复发的淋巴瘤患者带来治愈希望。

  去年8月开工建设的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正加速推进国际尖端医疗设备的本土化生产。今年6月,直观复星“胸腹腔内窥镜手术控制系统”(国产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成功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即将与公众见面。未来,总投资超过7亿元的直观复星基地,将逐步实现达芬奇等系列机器人“中国制造、共同研发、全球销售”。

  复星旗下智能制造核心企业翌耀科技,是全球领先的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智能科技解决方案提供者。今年上半年,翌耀科技在机器视觉领域突破核心技术垄断实现自主可控,开发完成车身精准智能匹配的软硬件解决方案产品,国内首台套已落地。今年7月,翌耀科技子公司爱孚迪凭借持续创新能力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走出去”,全球运营双向赋能产业升级

  “走出去”拓展海外业务,是破题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维度。以2007年复星国际在香港上市为起点,复星的全球化已走过16年路程,“全球组织+本地经营”的领先模式日益成熟,在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产业布局,海外品牌企业近40家,全球员工超10万人。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凭借深厚的全球运营能力,海外业务已成为复星的重要发展动力,上半年集团实现海外收入人民币440.9亿元,占总收入的45.4%。

  复星全球运营的“双向赋能”效应进一步显现。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翌耀科技,上半年海外订单大幅增加,其中北美业务提升强劲,新增订单达到人民币13.8亿元,同比增长131.2%。复星旅文旗下法国度假村品牌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在全球运营66个度假村,今年上半年业绩创出新高,实现营业额人民币79.4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32.2%。预计下半年,Club Med 新产品线——“地中海·白日方舟”全球首店将在南京仙林开业。

  在复星全球生态赋能下,更多成员企业和中华老字号品牌正在加速“走出去”。

  今年以来,“舍得酒与世界分享舍得智慧”活动相继登陆意大利、德国、法国等7个国家,旗下明星产品已经出口至欧洲、东亚和北美等地,舍得老酒及其中蕴含的东方智慧获得海外市场广泛认可。沱牌酒成为英国超级足球联赛老牌劲旅狼队的全球合作伙伴,与全球球迷建立起情感和文化共鸣。海鸥手表通过数字化平台拓展海外市场,多款单品销售额同比倍增;老庙与著名法国设计师合作,用世界设计语言,将中国珠宝产品推向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继第28届豫园灯会在海外社交媒体“出圈”之后,今年底至明年初,豫园灯会将首次走出国门,在法国巴黎和中国上海同步举办,助力中法文旅年。

  “非常明确的一点是,我们已经穿越了周期,复星的现金流压力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要更多地聚焦发展,聚焦已经形成优势的业务板块,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核心。”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持续发布利好政策,尤其是‘民营经济31条’出台,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坚定相信,伴随经济持续恢复,坚持创新驱动和全球运营的复星,将扬帆再起航,迎来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