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经济观察)上海发力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 业界期深度参与全球风险治理
2023年09月08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7日电 (高志苗)1816年签署的第一张营业执照,1827年的一张早期保单……走进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承载历史的装饰海报与崭新的办公室交相呼应。

  2023年6月,上海再保险“国际板”正式启动;8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同意7家保险公司设立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近日,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的上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迎来了首批7家保险公司设立的再保险运营中心。

  作为首批入驻临港新片区再保险国际交易中心的险企负责人,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商业险业务官曾翔表示,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不断发力。

  在曾翔看来,上海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是中国再保险行业改革发展、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有利于加快实现中国国内再保险市场由“单向开放”向“双向开放”的转型升级。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中国再保险业务处于逆差状态,中国分出至境外保费规模远远超过境外分入保费规模。因此,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落地对于降低再保险逆差有重要意义。

  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增加,曾翔认为,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全球保险行业提升交流以及成长。“通过聚合多家保险公司运营实体以及再保险专业人才,可以有效引导全国保险及再保险资源的集聚,可以有效建立再保险基础运行体系、深化再保险供给以及创新能力。”

  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提出要以再保险“国际板”为载体、在临港新片区打造国际再保险功能区。在刘斌看来,上海再保险运营中心落地临港,可以借助临港新片区在自贸区制度创新、金融对外开放,尤其是跨境金融领域的先行先试优势,推动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事实上,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具有“先天禀赋”。中国平安产险再保部高级经理许微娜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上海聚集了众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保险、再保险机构,且具有一批具备世界一流知识结构、国际视野和能力的保险、再保险高端人才。中国保险市场近几年飞速发展,保险资本活跃,急需通过产品多元化、地域多元化、纵向多元化来实现保险公司的均衡发展和更好的经营收益。

  许微娜认为,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可以为中国对接全球风险分散的交易提供更好的桥梁,可以更深度地参与全球风险治理体系改革建设,为国际航运、高端制造、科技攻关、极端天气等领域的大型风险、特殊风险提供更加全面、多元分散保障机制。

  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未来如何继续发力?刘斌表示,首先需在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再保险交易试点,逐步扩大跨境再保险市场规模;其次要进一步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推动再保险业务创新;此外,还需要发挥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探索保险和再保险业务形成的收入开展境内外投资,并提供便利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