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IDC:中国银行业逾九成业务线上化 手机银行月活用户5.1亿
2023年09月08日 17: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 (记者 姜煜)国际数据公司(IDC)8日在上海举办的外滩大会银行业数字化论坛上发布《银行数字科技五大趋势》报告。该报告称,当前中国银行业九成以上业务都已实现线上化,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手机银行APP月活用户数达5.1亿。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解读报告 记者 姜煜 摄)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解读报告 记者 姜煜 摄)

  IDC称,中国银行业机构在支付宝、微信两大平台开设的小程序超过200个,“一部手机就是一个银行网点,九成以上银行业务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操作。”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说。

  IDC预测,到2025年,超过80%的中国银行业机构都将部署“数字人”,承担90%的客服和理财咨询服务。武连峰表示,数字员工的本质不是替代人,而是做人的智能助理、做重复枯燥的工作,让人做更有创意的工作。

  IDC预测,到2025年,六成以上中国银行业机构将采用“云原生架构”(一种针对云计算环境优化的应用程序设计和部署方法),以支持安全可控的金融创新。此外,到2026年,将人工智能应用于信贷授信会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主流选择。

(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致辞)
(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致辞)

  “驱动银行发展的核心动力正发生变化,以前是规模驱动,现在是新技术驱动。”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在论坛现场表示,中国在银行数字化上已经形成了全球竞争力,这对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邢炜指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服务的便利性,二是精准营销和精细服务,三是风险防控能力的显著提升。他建议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规范互联网贷款业务、稳妥有序地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夯实科技安全管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