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上民企练内功扩投资: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2023年09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3日电 (范宇斌)今年下半年以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出台。下一步如何更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多位民营企业家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扩大投资,谋求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举措让包括复星在内的广大民营企业稳定了预期、提振了信心。”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我们关注到,相关政策在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民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拓展海外业务,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都有非常明确的指引。”

  自1992年创立以来,复星始终植根上海,逐步成长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今年上半年,消费、餐饮、文旅等行业率先迎来复苏,复星旗下快乐产业板块核心子公司豫园股份、复星旅文取得了亮眼的增长。其中,豫园股份营收同比增长21.86%,达274.44亿元(人民币,下同);复星旅文收入同比增长38.7%,达89.0亿元。

  据介绍,下一步,复星将科技创新和全球运营作为企业发展的两大核心引擎,将聚焦生物医药、尖端医疗设备、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强在沪产业布局。郭广昌表示,“当前,我们应该更勇敢一点,一心一意‘练内功’、扩投资、谋发展。”

  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表示,“坚持科技创新是奥盛集团坚定信心谋发展的最大底气。”今年以来,奥盛集团“四翼产业”科创成果迭出,对标国际最新科技,研发赶超国际一流水平的新产品。

  同时,奥盛集团扎根上海,在巩固发展“四翼产业”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投资,推动“工业上楼”与“智造空间”紧密结合,打造产业新生态。例如,奥盛集团在上海普陀区投资建设新一代生物医疗产业基地,打造上海未来“医谷”;在上海徐汇区服务于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推动技术创新、工业创新与节能减排。

  数字化浪潮正触及民营经济方方面面。“今年上半年,产业数据服务取得了稳步增长,主要受益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数据驱动决策模式的普及。”展望未来,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红对行业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朱军红表示,随着企业竞争加剧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各行业对数据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尤其是在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的背景下,数据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近期一系列政策举措,尤其是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融资支持政策等方面相关政策,与企业发展壮大息息相关。上海钢联将深耕产业数据领域,推动前沿技术在产业数据领域的应用,继续推动大宗商品的‘中国价格’和‘上海价格’在全球现货与衍生品市场的影响力。”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紧紧围绕主业、持续做大做强,这就是我们要干的。”朱军红说,让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在不确定性成为常态的当下,是上海钢联信守的承诺。

  面对日益扩张的市场需求与科研技术的迅速迭代,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桂华表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提升,5G通信的普及,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电缆需求不断加大,电缆行业发展持续向上,“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