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年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百强发布会举行
2023年09月15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 姜煜)“2023年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百强发布会”14日举行,会上发布的“2022年度上海市外商投资百强企业榜”显示,来自美国、日本和德国的企业在榜单上占了半数以上。

  “2022年度上海市外商投资百强企业榜”分为营业收入、进出口总额、纳税贡献、创造就业四项百强榜单,因为有企业在多项百强榜单上榜上有名,故上榜企业总数为255家。2022年度四项百强榜单的榜首分别由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达功(上海)电脑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蝉联。

  据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介绍,从投资者国别/地区分布来看,“2022年度上海市外商投资百强企业榜”中来自美国的企业数量居首位,共有79家,连续三年蝉联第一。来自日本、德国的企业分别有32家和28家;从百强企业的区域分布来看,超过半数的企业设立在浦东新区,共计135家,其中117家注册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从百强企业的行业来看,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前三位。

  据介绍,255家百强外商投资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为34878.4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上海市“参加外商投资年度报告企业”总营业收入的34.23%;进出口总额为12250.66亿元,占上海市外资企业进出口总额的47.88%;纳税总额为2263.31亿元,占上海市“参加外商投资年度报告企业”纳税总额的36.49%;总就业人数为451242人,占上海市“参加外商投资年度报告企业”从业总人数的18.30%。

  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大批外资外企在上海集聚发展,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力量。上海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继续坚定不移地欢迎和拥抱国际企业、国际资本,努力为在沪跨国企业取得更大发展、实现更大飞跃创造更优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