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灵活就业人员的金融健康》报告正式发布
2023年09月20日 13: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记者  姜煜)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主办的《灵活就业人员的金融健康》报告发布会19日在线上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课题团队正式发布了《灵活而脆弱——中国灵活就业者金融健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报告是CAFI研究团队在大都会人寿基金会(Metlife Foundation)、BFA Global 和赠与亚洲(Give2Asia)的支持下,历时3年7个月完成的旨在改善中国弱势群体的金融健康项目的总结。

  发布会由CAFI副院长莫秀根主持,CAFI研究一部主任邓鹏对报告进行了发布和介绍。

  报告结合国内外研究成果、中国国情实际和基线调查分析,提出了适应中国具体情况的CAFI金融健康度量维度、指标和指数,包含日常财务管理、财务韧性、投资未来和掌控力四个维度,通过主成分因子分析方法、皮尔逊相关系数、科隆巴赫系数等方式进行有效性与可靠性检验,精简四大维度18个变量为由10个问题获取的10个指标加以衡量,并将金融健康指数结果诠释为金融健康、金融亚健康、金融脆弱和金融困难四种状态。在此基础上,报告收集了23万份调研问卷原始数据,对中国灵活就业者的金融健康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同时本报告还特别关注了失信人员的金融健康问题和CAFI金融健康指数的预警作用。

  报告称,超过半数灵活就业者呈现金融脆弱性特征;在控制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与区域五组人口统计学特征的情况下,收入、地域和学历更为凸显灵活就业者金融健康群体差异;失信人员急需尽早合理解决债务问题的渠道。

  为了提升灵活就业者的金融健康水平、更好地改善失信问题,报告提出了如下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需要国家政策强力支持。包括完善灵活就业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引导金融服务供应商关注金融健康,并持续优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二是金融供给持续优化和创新。三是多方共建及早发现、有效帮助债务问题群体的体系,探索、推广合理实用的信用修复机制。

  展望未来研究方向,报告认为有如下四个方面的潜在主题:一是增加金融健康指数国际可比性,构建中国特色金融健康指数体系;二是梳理金融健康概念逻辑脉络,在实践中寻找金融健康指数理论意义;三是进一步深化动态指数体系构建,实现研究颗粒度精细化;四是由截面到面板,迈向因果推断。

  报告发布后,BFA Global首席执行官Amolo Ng'weno,BFA Global的首席顾问Ashirul Amin对报告进行了点评。Amolo表示通过这次的报告更加了解灵活就业人员的金融健康,这不仅对经济至关重要而且代表着非正式行业里的真实的就业机会。这份报告对于金融机构了解灵活就业人员的还款能力从而开发出适合他们的金融产品也是意义重大的基础性研究,这份报告的结论和我们在全球其他国家看到的很多研究结果比较类似,但同时又有一些中国的特色,显示出在中国经济体制之下面临的独特机会。

  Ashirul Amin认为本报告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研究框架,也做了很多信息采集和分析,可以帮助对消费者有更好的了解,尤其是在金融服务提供方的连续性方面,因为最终金融服务提供方提供了很多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如果能有一个健康的金融体系就能够让金融产品设计者有更多元化的开发视角,从而可以订制满足个人的需求的产品,让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有更好的瞄准性以及更好的金融产品满意度等,这会让金融服务提供方更好地联系、接触到消费者

  在发布会的最后,CAFI副院长莫秀根总结道:金融健康如何用在实践中是CAFI未来研究的方向,把金融健康的概念融入金融健康实践里,也把这些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国内一些金融改革示范区的改革里,甚至把它做出一个示范点出来,让这个概念在中国得到传播和推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