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在沪外企共享自贸区创新红利 坚定在华发展信心
2023年09月2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20日电 (谢梦圆)2023年正值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上海自贸区”)揭牌运行十周年。十年来,外资企业和国际经济组织不断进入上海自贸区,共享自贸区制度创新红利,坚定在华发展信心。

  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周年主题论坛在沪举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马蒂亚斯·科曼(Mathias Cormann)在视频演讲时表示,2022年,中国21个自由贸易区吸引外商投资占外商投资总额的近19%,而其占地面积还不到中国国土面积的0.4%,它们推动中国在服务业自由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促进投资、创新与竞争。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企业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八成以上企业认为上海自贸区建设显著改善或较大程度改善了营商环境;九成以上的企业认为上海自贸区设立后,区内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不断优化的制度环境,吸引外资不断涌入,经济规模和能级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底,上海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8.4万户,是同一区域挂牌前20年的2.35倍。截至2022年底,浦东新区累计新设外资项目18691个,累计外资注册资本2172.74亿美元,累计实到外资749.94亿美元。

  自2019年落户上海自贸区以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屡次刷新“效率”纪录。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上海自贸区优质的营商环境让特斯拉得以快速地在上海建立工厂和优质的供应链,“刚开始在上海建厂的时候,在供应链引进和各种各样的创新项目尝试上,我们和政府一起商量怎样的形式是既符合管理规定,又能尽可能简化流程的。”

  自贸区内超过360家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享受到了创新高效的环境,她对此感到高兴:“不仅仅是我们的供应链,我们在临港这几年感受到整个区域中企业的发展蒸蒸日上,这和自贸区的营商环境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包括工作流程创新都是密不可分的。”

  “一切其实都还只是刚刚开始,中国有非常广阔的人才和用户基础,无论是政府还是百姓都对创新抱有极大的热情。”陶琳表示,未来,特斯拉还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在华投入,“我们期待下一个十年做出更多成绩。”

  “我亲眼看到了上海自贸区是如何发展,如何给企业带来巨大利益的。”香港太古集团有限公司主席白德利(Guy Bradly)认为,促成集团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是与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建立了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积极看待上海的商业环境,并对其经济和投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这座城市,真诚希望上海继续努力加强营商环境,探索促进贸易的新途径。”

  汉领资本亚太投资联席主管、董事总经理夏明晨表示,希望上海自贸区能在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继续保持改革开放的势头,“继续扩大、开放市场,让更多政策越来越接轨国际市场,吸引更多更好的海外投资机构来此开展业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