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港已与世界23个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
2023年09月25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24日电 (谢梦圆)2023年全球港口管理局圆桌会议(PAR)24日在上海召开,这是上海首次承办该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40多年来,上海港已与世界23个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关系,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记者发现,虽然发言嘉宾来自不同国家和组织,甚至参与议题不同,但普遍对港口绿色化发展表现出较高关注,并认为国际合作是实现低碳的重要途径。

  “我相信每个人都必须明白船只是从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的。比如船舶想使用陆上电力供应驱动,那这些船要在世界范围内使用相同的插座和系统。”汉堡港务局(HPA)首席执行官延斯·迈尔(Jens Meier)认为,因此要确保全球港口都使用同样的技术和标准,“因为气候变化和低碳不是某地的工作,而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挑战。”

  上海港扩大“朋友圈”,侧重绿色航运方面合作。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金山表示,降低碳排放,提升港口效率,实现港口的绿色、智慧发展,是全球港口共同的目标。

  会议期间,上海港与瑞典哥德堡港就绿色港口合作举办了推介会,两港宣布将进一步加强在绿色港口领域的合作,并共同推动全球港口绿色低碳发展。

  同时,上海港与新加坡港、德国汉堡港、美国长滩港就深化港口友好关系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加强上海港与全球各港口之间务实交流合作,提升全球港口综合服务水平和能级打下基础。

  另外,上海港到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建设也在持续推进。同期在沪举行的2023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表示,上海要持续探索构建智慧绿色航运发展机制,加快绿色甲醇等船用新能源布局,加快建设绿色港口、智慧机场,着力推动航运业智慧绿色转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