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微观纪元与阿法纳生物携手发布“MiQro RNA药物设计平台”
2023年10月12日 13: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微观纪元与阿法纳生物共同参与发布仪式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2日电(记者 缪璐)今年,mRNA疫苗开发者匈牙利-美国生物学家卡塔琳·考里科(Katalin Karikó)和美国科学家德鲁·韦斯曼(Drew Weissman)斩获了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不仅为mRNA疫苗快速研发奠定了基础,同时以mRNA为代表的核酸生物技术在更广泛的疾病治疗领域也被寄予厚望,一步步的走进了现实。

  近日,微观纪元与阿法纳生物携手发布了“MiQro RNA药物设计平台” ,这是国内首个基于量子计算和生物医药的药物设计平台,也是继IBM与Moderna今年上半年野心勃勃的量子mRNA合作后,第二个深入结合量子计算及mRNA药物研发的合作。

  据介绍,该平台凝聚了经典算法和量子计算的强大力量,将AI技术与量子化学技术完美结合,提供了一个超越传统的设计平台。它的核心在于其创新的算法设计——经典与量子组合优化算法和人工智能融合,可以更快地找到综合评分最高的序列。其束优化参数能够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大幅提升算法的运行速度;多种密码子偏好性数据使得算法能够更加贴近实际情况,提供了更加精准可靠的结果。

  近年来,随着量子计算和AI技术与生物医药技术的结合不断深入,极大地促进了生物基础科研的进步和药物研发的效率。此平台的发布不仅意味着量子计算在实际应用中的重大里程碑,也同样预示着未来mRNA药物研发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可以预见MiQroRNA未来将会在多个RNA药物项目中展示出巨大的潜力和价值,从而开创新的生物医药疗法篇章。微观纪元与阿法纳生物的合作不仅将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带来更多突破性进展,也会为生成式AI的应用及量子计算硬件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