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沪举办 虹口“筑巢引凤”擦亮大资管“金字招牌”
2023年10月21日 18: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1日电(樊中华)21日下午,以“财富和文化交融下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在虹口区举办。论坛重点围绕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强化“四大功能”,对接“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战略部署,探讨新时期的上海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文化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和热点,助力“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加快建设。

第十一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在虹口区举办 虹口区供图
第十一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在虹口区举办 虹口区供图

  自2011年以来,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已举办十届,始终聚焦金融和文化的融合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搭建金融界、文化界智慧交流的桥梁,已经成为促进金融与文化跨界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知名平台。

  开幕式上,虹口区委书记李谦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十余年来,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从无到有蓬勃发展,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崇高追求。虹口区聚焦财富管理特色,金融企业数从不足100家到集聚超过2100家,年均税收复合增长率超过30%,资产管理规模达8万亿。北外滩金融产业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虹口区位于黄浦江、苏州河“一江一河”交汇处,是上海“黄金三角”中的重要一角,是城市中央活动区的核心区,文化三地底蕴深厚,金融产业发展峥嵘初现。

  官方资料显示,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虹口区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生态健全、体系完备的金融产业格局,尤其是以资产管理为特色,集聚全国近1/8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1/6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8万亿元。在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陆家嘴金融城、外滩金融集聚带、北外滩财富管理高地的发展布局。

  当前正值北外滩开发“三年出形象”的关键节点,作为上海“中心辐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外滩已初现“经济引擎”的强大动能。

  今年以来,虹口区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41亿元,同比增长10.5%,总量排名稳居中心城区第4位;新设企业数同比增长209.1%,位居全市第2位;高能级企业总部比“十三五”末增长约2.5倍。加拿大宏利、美国信安、国际航运公会ICS上海代表处、全球人寿保险集团资管等外资重点项目,以及中电投绿能、山铁绿能科技等内资总部企业纷纷落地虹口。前三季度,共16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超670亿元。

  虹口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曹洁表示,虹口区将全力投入到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之中,秉持“国际化、绿色化、数字化、特色化”发展目标,发挥虹口金融在“资产管理”领域的特色优势,擦亮虹口北外滩金字招牌,助力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筑巢引凤”,强化金融与文化资源的深层互动发展,此次论坛上,沪上首家文化人才公寓“猎户座”正式发布,该人才公寓位于北外滩、陆家嘴辐射范围内,地处大连路商圈核心区域,预计于今年11月中旬上市。

  虹口区方面表示,未来,还将积极协调和支持运营方加强上海文化人才公寓的设施、环境建设,引入咖啡、图书室、共享自习室等文化休闲业态,打造富有人文特色、符合文化人才气质的居住空间。同时,鼓励入驻的文化人才参与虹口区“海派青年文艺家”计划,组织其定期深入社区开展演出、展览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增强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意识。充分发挥青年文化人才引领作用,助力区域文化创意、戏剧演艺、媒体传播等产业发展,打造上海文化人才云集、文化名人汇聚的试验田。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分别作主旨演讲。来自上海市、虹口区和金融、文化等领域的领导、知名人士、专家、企业代表约200名嘉宾出席论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