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 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2024年04月15日 20: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5日电(晓东 于俊)基于平台的稳健经营及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喜马拉雅12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喜马拉雅2021年至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下同)58.6亿元、60.6亿元、61.6亿元,毛利率从2022年的51.9%提升至2023年的56.3%,业绩稳健增长。自2022年第四季实现历史首次盈利起,至2023年12月,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2023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达2.24亿元。

  成立12年来,喜马拉雅坚持与各版权方、创作者等合作策略,确保了自身内容生态系统在版权上游的优势。与中信出版社等超220家头部出版社达成合作,与阅文集团等国内约150家头部网文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

  截至2023年底,喜马拉雅累积了包含459个品类的4.88亿条音频、逾520万本有声书,总内容时长逾36亿分钟,涵盖个人成长、历史人文、亲子情感、商业财经、娱乐等内容,满足从-1岁到100岁年龄阶段用户的不同需求。全场景月均活跃用户3.03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1.33亿,同比增长9.3%。连接上下游产业,构建了一个超级音频内容生态圈,通过“听”为用户提供“每一天的精神食粮”。

  招股书披露,喜马拉雅十分重视AI等技术投入,2023年研发费用9.3亿,占总收入的15.1%,其技术和研发团队占员工总数44.3%。旗下“珠峰实验室”以AI技术驱动有声读物的制作,建立了由535种合成声音组成的音色库,适配不同情景下人类的感受及情感。AI技术贯穿有声读物的预录制、录制、后期等全过程,相比于人工制作提效超50倍。利用AI技术开发“全景声”,并运用于众多优质的有声剧作品中,营造的3D影院展现出沉浸式空间环绕极致效果,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喜马拉雅还与特斯拉中国、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吉利、比亚迪等超70个汽车制造厂商合作,与众多头部智能家电、智能穿戴设备品牌携手,为他们提供音频内容。

  基于丰富的生态系统和不断增长的海量内容库,喜马拉雅吸引了规模庞大且高度活跃的用户群体,并由此建立了多元变现模式,订阅、广告、直播和其它创新产品及服务成为平台收入四大支柱。平台订阅、直播业务的ARPPU持续上升,其中自动续费及按年付费会员留存率高达75.9%。

  据灼识咨询数据,就2023年的移动端平均MAU、总收听时间和总收入而言,喜马拉雅是中国领先的在线音频平台。另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喜马拉雅的用户渗透率达77.8%,稳居在线音频行业第一梯队,持续引领“耳朵经济”蓬勃发展。

  据悉,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是喜马拉雅招股联席保荐人。腾讯、阅文、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战略投资者。主要财务投资者包括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挚信资本、高盛、兴旺投资、创世伙伴资本、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嘉兴秀洲金控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