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东师大基层党组织新年首日结对助力70个“教育梦想”
2021年01月01日 15: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符哲琦 陈静)“我们将发挥党组织的凝心聚力作用,集全院师生之力,将生态文明教育与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帮助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的甘甜老师实现‘新疆《生态文明教育》乡土课程开发与实践’的教育梦想。” 2021年元旦当天,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负责人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迎接建党百年‘教育筑梦’计划结对仪式上说。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是本次与70个“教育筑梦”计划项目结对的67个华东师大基层党组织之一,学院“追生态之理,求环境之美”的育人目标将随着结对融入基础教育一线的实践,以“教育筑梦”行动助推“绿色中国梦”的实现。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深度服务党的基层教育事业和教育强国战略,华东师大于2020年启动“教育筑梦”计划,遴选了首批70个教育梦想,并把这些梦想与基层党组织一一结对,希望以组织的力量,对其进行精准对接帮扶。

  入选的70个“教育梦想”主要由中西部基础教育一线的华东师大校友发起,着眼于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拓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办学条件改善、教育合作平台搭建等基础教育领域的代表性突出问题。

  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将通过资助基础设施和教学教具、为幼儿教师提供培训机会等举措,帮助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小燕子幼儿园教师、华东师大校友叶海燕实现“打造一所优质幼儿园,成为一名优秀的‘爱’的传播使者”的教育梦想。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说:“校友的基础教育梦,是华东师大教育强国梦的传承接续,是中国教育梦的生动案例。在乡村教育振兴的征途上,我们的筑梦计划与基层党组织结对活动就像一个加油站,将为教育扶贫行动持续不断地注入新力量。”

 

 

  参与此次结对的67个华东师大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全校院系级党组织全覆盖。有的党组织将结合新教材特点,开发适用于课堂教学的演示实验;有的将设计校本课程,提高中学生学习热情;有的将提供培训支持,提升偏远地区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有的将联动专家资源,提供学生心理教育、生涯教育等方面的深入指导;有的将合作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状况的调查研究;有的将加强高校党组织与结对学校的德育交流互动。

  教育梦想的实现,离不开青年人的壮志豪情和创新实践。每年,华东师大都会组织大学生到祖国教育的最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社会实践团队出征授旗。今年,来自34个院系的430支队伍、3718名华东师大学子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华东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18级本科生在活动现场说:“我相信,千万微光必定能够照亮苍穹,当社会实践的星火在全国各地灿烂燃起,属于我们的个人梦、青春梦、教育梦、中国梦也必定能够全面绽放。” 

  党旗所指,即是胜利所向。在火红的党旗下,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带领现场的党员师生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并寄语各基层党组织的“助梦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创新精神和实际行动助力梦想飞翔,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祖国教育的最基层!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