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饮水思源心系母校 上海交大“张良起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21年01月19日 18: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许婧)国防科技大学原校长、上海交通大学1946届校友张良起夫人刘杜珍按照张良起遗愿,将毕生积蓄15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张良起奖学金,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19日,上海交通大学“张良起奖学金”捐赠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刘杜珍以及上海警备区、警备区第一干休所领导及嘉宾,老干部、工作人员代表、杨浦区公证处代表出席了仪式。

  张良起(1923—2009),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控制论专家。1946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系。曾任交通大学助教,讲师。张良起是长兄,兄弟姐妹五人,三人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从交大毕业后,张良起宁愿放弃上海电讯局的高薪工作,回到母校任教,交大一时没有助教的空缺,他宁肯暂时去当中学教员,也要等待。新中国成立后,张良起历任南京海军联合学校教员,军事工程学院教授、教研室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系主任、校长。

  在担任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期间,张良起带领国防科大的老师们借鉴母校上海交大‘门槛高、要求严、基础厚’以及其它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进行国防科大的改革创新,几年下来,国防科大的教学和科研取得令人惊讶的业绩,教学和科研形成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张良起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长期从事自动控制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在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方面造诣较深,领导研制成功两足步行机器人,填补了中国机器人研制技术的空白。他主编的《理论电工》《反馈控制原理》《飞行器自动控制系统》等书已公开发行。

  已是耄耋之年的刘杜珍衷心期待张良起的母校情能通过捐赠,传递给青年学子,为祖国的教学和科研事业贡献力量。她还表示,在去世后,曾缴纳的购房款65万元人民币待组织退还后,也将委托上海警备区杨浦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党委领导代为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资金用于追加至奖学金本金。她委托上海警备区第一干休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取得联系。并在干休所和交大基金会的共同见证下,分别于2020年12月15日和12月29日做了继承公证和赠与公证。

  得知消息,母校师生深受感动,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认真设计,多次对接,将张良起奖学金设立为留本基金,希望能有更多校友和社会力量加入基金,弘扬思源精神,培育祖国栋梁。首期张良起奖学金将用于奖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及航空航天学院品学兼优、具备创新科研精神的博士研究生,助力高校教育事业发展。每年共设立奖学金3名,每人一次性奖励30000元人民币。

  据了解,张良起不仅在工作中用共产党员的奉献与坚守为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生活中也一直秉承党员干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他与刘杜珍二人生活简朴、勤俭耐劳,每日亲自下厨、粗茶淡饭。并且还乐于助人,生活上照顾条件困难的同事,起到了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表率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