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金色学堂”上线
2021年02月10日 19: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0日电 (王笈)继“空中课堂”之后,上海市教委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SMG)、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明珠)再度联合推出在线教育新产品,面向“50+”人群打造全媒体终身教育平台“金色学堂”,为老年人提供精准、智慧、适需的教育服务。2月9日起,“金色学堂”已率先在东方明珠流媒体视频平台的移动端——百视TV上线。

  “金色学堂”依托上海市教委在教育专业度以及SMG、东方明珠在全媒体渠道、技术、内容运营方面的综合优势,搭建起一个属于“50+”人群的“空中课堂”,内容涵盖上海老年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学习网等提供的优质课程,目前已集聚近千条课程节目。根据中老年人的兴趣特点和重点需求,“金色学堂”设立了健康、文化、艺术、生活、时尚、技能六大类别,打造乐学大讲堂、人文行走、银龄法宝、智能设备四大特色栏目,重点课程每周上新,让老年人不再局限于教学空间限制,拥有更具自由度和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金色学堂界面图。 /官方gong't
“金色学堂”界面图。 /官方供图

  其中,六大类别的每个类别都包含了10个以上的课程。如健康类由中医药专家主讲的《认识中医》系列、《经络养生与保健》等,文化艺术类《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赏析》《声乐基础》《摄影技巧》等数百集系列特色资源,戏曲类囊括沪剧、越剧、评弹、淮剧、滑稽戏等各类剧种经典名家、名段的数千段视频。

  四大特色栏目中,“乐学大讲堂”提供《浦东开发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例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越音绕梁·越来越美》等健康、时政、文化领域专家的讲学内容;“人文行走”带领老年观众走近各地风土人情,拓宽知识与视野;“银龄法宝”讲授老年人如何存款、理财、安全用卡等实操知识,普及生活中的经济和投资安全常识;尤其针对老年人在智能社会遇到的“数字难题”专门开设的“智能设备”栏目,以专题讲授智能手机的各种使用技巧。

  调查显示,上海已经成为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与此同时,老年群体高品质的学习需求日趋旺盛,许多线下老年大学往往一席难求。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金色学堂整合各机构和平台的优质课程,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有优质学习资源。这是上海老年教育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全媒体平台参与老年教育的有益尝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