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墨子沙龙:大城市如何应对“应急”挑战?
2021年03月06日 11: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6日电(郑莹莹)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虚拟空间……新元素给城市带来新变化。3月6日,墨子沙龙邀请了同济大学教授苏运升讲述城市建设——“大都市挑战”。

  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预计将达到65.5%,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城市中。城市要担负所有人的生活需求,还要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挑战重重。在过去的很多年, 无论是SARS、新冠,还是爆炸、毒气泄露,都对城市的应急能力提出了要求;同时,5G、新能源汽车、城际高速铁路等新基建项目亟待在城市落地生根,让最新的科技成果走进并服务于人们的生活。面对外部环境的冲击,城市应该如何“成长”?未来都市又会有哪些新面貌?

  苏运升介绍了疫情期间设计的“负压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大白”突破物流限制,成为城市机体的补充,还走出国门,到沙特阿拉伯等地,助力全球疫情。

  他主张用“模块化”解决城市“进化”问题,用科学规律去解决,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他认为,社区是城市未来生活的实验室,可以应用智慧模块解决城市问题的路径,提升街区的智慧度。比如,他的学生设计了“双面储物柜”,尝试社区隔离场景下的食物流动系统设计。

  苏运升是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他介绍,该院结合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热点,把论文写在城市里,进行各个模块的产学研发展,希望助力提升城市的智慧化水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