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世界水日:中外专家呼吁公众学说“水话”
2021年03月23日 17: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3日电(康玉湛)3月22日,联合国世界水日的当天,来自中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专业人士在上海召开第七届世界水源地峰会,大会呼吁公众和知识界关注水的人文价值,不仅看到作为气态、固态、液态存在的水之三态风险,同时也要从广义的液态流动视角看待生态观念、自然哲学、建筑设计、环保思维、农业生产、环境教育等事象的内在流动和跨界传播。

  “我们作为大会的支持方,不只是代表一个在中国有多年中德互动经验的基金会,而是看到水这个议题的综合性价值,并能够将亚洲水塔、中国的生态概念、中国的冰川研究、三江源研究、巴西的生态风险与德国的生态哲学、德国建筑设计、德国生态理念等德国和欧洲视角汇流起来,创造思想交汇的河流和平台。”水峰会支持方阿登纳基金会(德国)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守福(Matthias Schafer)在上海大剧院水峰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到。

  世界水源地峰会是国内较完整体现跨界合作、跨主体合作、创意传播理念的智库型水源地环保解决机制(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该峰会2015年由自然力研究院和横断山研究会发起,受到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联合国南南合作所、联合国环境署、上海自贸区自贸联发、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加州伯克利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德国阿登纳基金会等一大批机构的经费和专家支持。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 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 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地球陆地11﹪为冰川覆盖(2万年前的末次冰盛时期地球陆地冰川覆盖为30﹪),地球4/5的淡水资源储存于冰川之中,水资源量约48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于南北两极。青藏高原是地球上山地冰川最发育的地区。合计冰储量53048Km3相当于5万多亿m3的水资源和5条长江的总水量。”第七届世界水源地峰会首席科学家杨勇分享了他对中国水系和冰川的35年研究,提出冰川保护刻不容缓,冰川的重要性没有得到知识界和决策界的充分关注。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院生态人类学研究室主任王方辰多次和杨勇进行高原生态考察,他进一步提到中国在进行全球治理时,需要对气态意义上循环的水有更多和更大尺度的认知,也就是对星际、大气环流、冰冻圈、极地、海洋进行长时间的深入研究,将这些研究形成知识界、教育界、决策界能够理解的知识,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应用手段。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教授和傅晶莹教授提出另一种生态解决思路:通过保护水资源,增加科研和科学传播的投入,同时借助科学的生态方法和经济手段,创造一方水土、一批特产、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生态效果。

  复旦大学人类学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教授在水峰会基调演讲中不仅强调水的人文价值,生态问题的缘起,还特别强调生态问题的语言研究和人类学溯源,特别是人类究竟应该用什么尺度思考自身的问题。“要理解水的问题和人类的生态问题,首先要确定主语,也就是‘我’是谁。

  第七届世界水源地峰会的学术委员会主席、自然力研究院创立人周雷则在另一个层面继续了人文领域对生态的研究,通过比较影响世界城市形态、建筑形态、美学形态和生活方式的包豪斯与中国八大山人“极简主义”美学、《营造法式》、傅山支离书法的关联,他试图让公众思考具有节水、亲水特征的未来新建筑和新设计究竟是什么,也就是植物包豪斯,或“植观建筑”这一概念。

  中德包豪斯跨学科实验室发起人龚迎春博士和她的往来文化机构同事,已经在广州发起多场包豪斯跨学科对话,将艺术家、设计师、工程师、企业家、决策人、哲学家、生态学家、人类学家集中在一起,让包豪斯的跨学科精神和先锋立场服务中国的全球化路径营造。“我们通过激活艺术、创意、设计、思潮的核心力量,来创造不同主体的思维激荡”,龚迎春说。

  此外,《水边对话》长篇云南水源地考察对话型纪录片也将在“中国水周”期间公益播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