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90后”青年学子修复“90后”老革命画家作品
2021年03月31日 17: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 (许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机缘巧合下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油画修复专业的学生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2019年10月初经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姚尔畅教授推荐,94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著名军旅画家陈其先生委托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油画修复专业为其三幅破损的油画作品进行修复。根据实际情况出发,三幅作品的破损程度不同,且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价值,同时也满足教学样本所需条件,经研究将三幅作品作为教学中修复案例,让学生实际参与其中,做到学与练相结合。

  该些作品在油画修复专业课程《保护与修复基础2》与《综合修复》中分别由17级与18级两个班级共27人接力完成。17级班级共15人分为三个小组,主要解决作品的结构性修复问题,包含:脱落色层回贴、起翘色层加固、补缺、整体衬托、补底制作肌理等多项工作;18级班级共12人分为三个小组,主要解决作品补色环节问题。

  历经一年多之久,三副油画终于2021年3月初修复完成并再次回到陈其先生身边。95岁的老艺术家非常感动,再三向学校、修复专业的教师及参与到修复工作中的每一位同学表示感谢,并将全部作品捐献给盐城市为其专设的艺术馆中,并将于今年七一建党百年时展出。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于2017年3月正式成立,文物修复学院的各专业以传统修复技术和当代科学技术为学科教学和研究的基础,教学中注重基础理论的学习,注重传统技艺的传承。以具有全面的学科知识结构、了解文物修复全貌、具有一项修复技能专长为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文物保护使命感、科学精神、视野开阔、掌握坚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文物修复工作者。油画保护与修复专业方向从2009年开始招生,现今已有12年的发展成熟道路,本方向依靠各地文物保护、修复资源的支持,在艺术院校中培养会“画”,懂“修”,能“做”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司徒勇教授作为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油画修复方向的专业负责人,引导同学们高效、正确的完成作品修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