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家庭教育走进剧场 沉浸式体验剧《大鹏小鱼》亮相上海
2021年03月31日 20: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汤彦俊)日前,中国首家家庭教育艺术演讲品牌《大鹏小鱼——家庭教育的人生艺术》全国巡演第六站,在上海黄浦剧场上演。本次演出,由上缘优势教育出品。知名音乐剧导演坐镇现场,专业戏剧团队默契配合,致力为观众打造情境融合的沉浸式体验。大鹏小鱼文创产品 -- 家庭教育魔法卡,也同步上市。

    大鹏小鱼针对中国式家庭的普遍状况,缺席的父亲、焦虑的母亲和失控的孩子。有别于“阿斯匹林”式缓解症状的速效产品,探索家庭教育问题的根源,赋能孩子自主成长的“根和翅膀”。

    在这个父母、孩子普遍焦虑的时代,《大鹏小鱼》无疑是一股清流,通过两个小时的沉浸式体验,向观众传递一个信息:做父母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亲子教育可以不一样!

 

 

    《大鹏小鱼》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舞台品类——艺术演讲。区别于传统舞台剧的角色演绎及舞台效果,整场演出没有跌宕起伏的戏剧呈现。只有母女二人,一架钢琴,在台上缓缓呈现,慢慢铺陈。就像品一杯茶,澄澈清香,层次丰富,沁人心脾,回甘无穷。

    母亲刘鹏讲述了14个她和女儿的成长故事,“当事件遇见情绪”,“当学业红灯遇见兴趣爱好”,“当国内高中遇见国际高中”,“当盘问遇见高阶提问”……一个个故事背后是孩子0-18岁成长过程中,几乎每个家庭都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孩子的择校、缺乏学习动力,学业和爱好冲突,亲子沟通困难,家庭关系疏远等等。面对这些问题,父母应该如何说,怎么做?我们是不是除了焦虑、鸡娃别无选择?

 

 

    刘鹏老师通过“有选择”,“能选择”,“会选择”三个篇章给出了答案。所有的选择基于“孩子从出生到成年的生长发育规律”和“父母角色流变”两条主线。从认知先行,到知行合一,父母需要践行的就是刘鹏老师提出的家庭教育的六字真言——参与、启发、赋能。参与孩子的喜怒哀乐,扩大与孩子的“公开象限”;多提问少盘问,用高阶问题让孩子打开内心;为孩子“赋能”,而非“负能”,开启孩子的内在动力,支持孩子找到天赋热爱和飞向未来的翅膀。最终,实现亲子教育的理想状态——通往不用陪伴的陪伴。

 

 

    女儿凝川用琴声和歌声讲述着成长的心声。开场一首《一封信》,是凝川在采访了身边很多同龄人和父母的关系之后创作的一首歌,歌词和旋律感人至深,让现场观众都为之动容。每首歌的演绎都在叩问每个人心底的声音:孩子就在身边,你真的看见TA了吗?你了解过孩子真正的梦想吗?你为孩子推开了哪扇门?若干年以后,你会记住哪些温暖的亲子画面?

    凝川是美国顶级文理学院的大一新生,主修心理学和哲学。艺术,不是她的专业,而是她与自我相处、与世界沟通的工具。“做有艺术能力的沟通者,做有影响力的教育人”是她的人生使命。之所以有大鹏小鱼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正是因为凝川一直有一颗用艺术做教育的心,同时看到身边有太多家庭不幸福的同学。她对当时在体制内做国际教育的母亲说,“我觉得能生在我们这样一个家庭,太幸运了,我们一起帮助更多的人吧。”母亲刘鹏20年体制内教育,十几年国际教育的经历,让她逐渐意识到只有家庭教育能赋予一个孩子根与翅膀。历尽千帆,最终在女儿的影响下,离开了十几年的国际教育岗位,选择后半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家庭教育:唤醒无数中国父母,陪伴父母的终身成长。

 

 

    《大鹏小鱼》的出品方上缘优势教育,是一家致力于教师和父母生命成长的公司。最初被刘鹏母女的故事和使命打动,决定将她们的故事搬上舞台,让更多的父母看到,影响更多的人。创始人卢文来在此间表示:“本次让家庭教育走进剧院,通过舞蹈、歌曲、演讲搭配声光电的技术去表达家庭教育的特别魅力,去吸引相同思想频次的观众,不是呼吁所有家长成为大鹏,也不是把小鱼作为孩子成长的典范。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顺应每个孩子的天赋优势”才是《大鹏小鱼》希望传递的核心理念。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大鹏小鱼的身上,每个父母都能够照见自己,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行为,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