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学质量文化如何建?华理首开“质量文化导论”课寻答案
2021年04月01日 11: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 (丑远芳 许婧)“什么是质量文化?关于人生的质量文化,你又了解多少?如何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和世界观,活出高质量的人生?”在华理已开设2年的“质量文化导论”课正在帮助学生寻找答案。

  据介绍,“质量文化导论”课是国内高校开设的首门同类课程,由华理药学院牵头,联手全球最大的跨国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共同建课授课,向本科生普及质量知识、提升质量意识、建设质量文化,推动本科教育质量文化建设,植下“质量文化”的种子。两年来,已有近两百名本科生选修了该课程。

  课程创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月11日,在本学期的第一堂课上,所有学生随机分成8个小组。老师精心设计了团队成员表单,帮助大家迅速破冰,协作、融合到一起。大家围绕质量文化对个人的启发、质量文化与在校学生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讨论的结果异彩纷呈,每个小组都给出了不同的诠释:质量是一切事务的基础,只有努力提升自身的质量文化素养,才能在今后的人生中绽放光彩;讲求高质量就是在生活中提高适应性、提高洞察力,在工作和学习上学会善用资源,养成战略性思维;学生要从自身质量、听课质量、作业质量、生活质量等方面来提高自我质量;积极创新,要有工匠精神……学生们用桌上的彩笔写出了自己对于质量文化的理解。

  “质量文化,对于个人而言,是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对于企业而言,是成功的基石;对于学校而言,是实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前提与关键。”勃林格殷格翰高级质量专家、授课教师孙桂明说。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质量文化的同时,把质量文化的理念、质量意识、质量价值观,以新媒体推送的形式,传递分享给更多的同学,形成全校学生共同努力、提质创优的强大氛围。

  内容为王,学生最大限度参与课堂

  分组讨论、小组展示、新媒体推送等新颖有趣的授课形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商学院2020级工商管理类的李雪同学正与小组的几名成员兴致勃勃地讨论着:“这是我上过的最积极主动的选修课,老师们用心准备,上课内容有趣,每一个知识点都配有视频案例来帮助理解,加深我们的感受。”

  通过第一堂课中对质量文化目的与意义的学习,同学们明白了何为“质量文化”。接下来,课程还将通过质量与合规、质量与创新、质量与效益、质量与“工匠精神”、质量文化成就高质量人生等章节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更多质量文化理论,理解质量文化内涵,提高自身竞争力,明白高质量人生的价值。

  制药182班何叶正昊同学上学期选修过“质量文化导论”课,在总结学习心得时,他认为:“‘质量文化导论’课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自我,从制药企业GMP中的质量要求形成的质量文化,引申到个人自我要求发展。令人惊喜的是,勃林格殷格翰的业界精英们也共同授课,给我们传授了宝贵经验。”

  导向为魂,培养“高质量”人才

  作为该课程的发起人,药学院副院长、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任国宾表示:“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工厂的产品,还是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重要指标,开设‘质量文化导论’课的初衷,是帮助同学们正确地理解自己。”他希望同学们在4年以后,都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精神,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途径,积极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在培养方案社会科学大类中增加“质量文化导论”公共选修课程,让更多学生了解质量文化,增强质量意识。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表示,学校将持续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将质量价值观和质量要求渗透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