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紫光展锐CEO楚庆:为中国信息产业做“生态承载者”是展锐的时代使命
2021年04月02日 16: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紫光展锐CEO楚庆
紫光展锐的全球首款量产6nm 5G芯片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日电(樊中华)紫光展锐正在“突围”的路上狂奔向前。

  发布全球首款量产的6nm 5G芯片,挺进世界第一梯队;夺取Cat.1bis领域标准主导权、发布全球首款LTE Cat.1bis物联网芯片平台并占据70%市场份额;作为全球首个实现Android 11品牌商用出货的芯片原厂,首次实现芯片、终端与谷歌同步升级上市……

  一个个“全球首次”,涉及5G、AI和平台构建的“全面出拳”,这让紫光展锐近年在频频赢得外界关注的同时,却又使人很难简单描述其在整个产业生态中的角色所在。

  但紫光展锐CEO楚庆用了“中国信息产业生态承载者”这样一个更大的概念来为公司进行定位。事实上,由手机芯片公司展讯通信、物联网芯片公司锐迪科微电子合并而来的“新公司”展锐,是当前全球少数全面掌握2G/3G/4G/5G、Wi-Fi、蓝牙、电视调频、卫星通信等技术的企业之一,做“生态承载者”因此既是其发展必然,也成为一种行业使命。

  将信息产业的生态之“根”握在手里

  “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链’式形态不同,它是一个动态、充满生机的生态系统,大量企业彼此关联互动,并不断地诞生‘新物种’,因此能够为这一生态提供基础的‘承载者’就格外重要。”楚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纵观信息产业发展史,第一代以电脑终端为主的生态由IBM、英特尔、微软主导创建,英特尔和微软构成Wintel开放生态至今仍主宰着全球PC的运作。

  第二代生态即是多样化终端时代的Android+ARM,,作为其“底层土壤”的主芯片平台,承载着数以千万的各类应用公司,这意味着第二代“生态承载者”的复杂度、重要性远比单终端时期更甚。

  但全球普遍的事实却是,市面上的软件与应用愈加庞大、丰富,但信息产业的承载者却越来越少。

  楚庆这样解释其中缘由:“在新一代生态系统中,芯片产业是重中之重,拥有主芯片平台能力以及从2G到5G全景通信能力的企业才能真正成为生态承载者。”

  楚庆介绍,展锐作为主芯片平台提供者,具备稀缺的大型芯片集成及套片能力。产品包括移动通信中央处理器,基带芯片,AI芯片,射频前端芯片,射频芯片等各类通信、计算及控制芯片。其中AI成为一种弥散性技术,进入到展锐的所有产品,使展锐产品具备智能化。

  “由于5G技术需要支持十余种标准制式,能够向下兼容2G-4G,因此要做全球网络验证,和全球运营商、设备商对接测试,以应对不同复杂环境,保持高质量连接。”楚庆用“九死一生”形容5G芯片领域竞争的残酷性,即便是实力斐然的国际巨头,也难免惨遭淘汰。“全景通信能力、IP、专利等的深厚积累,以及强大的技术支持、正确的战略方向和管理体系,是应战的必须但不是全部,也正因如此,5G芯片领域再难有新入局者。”

  基于十余年的积累和在5G时代的迅速打入,紫光展锐意料之中地成为了拥有从短距连接到长距连接,从低速率到高速率技术能力的“幸运儿”,也因此成为当前全球公开市场仅有的4家5G芯片供应商之一,被称为大陆公开市场的一根“独苗”。

  “展锐拥有公开市场唯一拥有5G通信技术、唯一手机芯片设计和销售、唯一国产通用芯片平台,因此必须承担起‘生态承载者’之责。”楚庆说,主芯片平台牵动数十万家公司的创新发展,而中国拥有自己的生态承载者,正是让信息产业更多的创新有了握在自己手里的“根”。

  “大厦重建”更上层楼

  运气的另一面是实力。

  也许很难想象,今日紫光展锐这个自信满满的“生态承载者”背后,是一个中国科创企业在两年间从创新停滞、客户尽失、质量问题重重的“生死线”上奋力崛起的故事。

  2018年底,已在通信、半导体和投资领域颇有名望的楚庆加入紫光展锐任联席CEO,成为当时业界一大新闻,但他形容自己是“一头撞进了沙漠里”。

  当时,诞生不足一年的紫光展锐问题重重:产品质量低下,半年7个案子3起赔偿,索赔额超过了交易额;通信及工艺技术大幅落后于行业一线;承载科技公司知识和价值积累的文档完备率不到7%;全年没有任何新品开发和新品规划;丢失了所有品牌客户;甚至营销部和供应链的所有数据都是手动输入……

  楚庆上任即开始参加没完没了的“道歉会”,他坦言“不想再回顾那段日子”,但直面现状,“砸碎重来”的改革也迅即开始。

  2019年,紫光展锐开始执行“质量救亡”的“火凤凰”计划,从头开始建立代码架构,重构核心代码。两年内实现产品交付时间提升30%, 内部问题减少40%,人力节省20%,客户问题密度下降60%。引入了用于进行软件开发能力评估的CMMI管理体系,建立起了内部研发能力基线和质量标杆。

  同年,紫光展锐管理层被“换血”,管理咨询专家陈雨风、中国国内最早从事智能手机芯片规划工作的周晨等业界顶尖人才应楚庆之邀聚集而来,担纲变革。蜕变启程的紫光展锐,以研发人员占比90%的惊人数据成为一家全新的“硬核”科创企业。

  “之前的展锐已经完全没有创新自信,完全寄希望于大股东英特尔,所以我来到展锐第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在5G芯片研发上与英特尔脱钩,因为核心技术是学不来也拿不来的,必须自己开发,”楚庆说,当时董事会压力极大,人人都在问“英特尔都做不出来,我们怎么可能做出来?”

  但事实证明了楚庆的判断,五个月后,英特尔在5G芯片大战中败退,宣布彻底退出竞争。

  而仅仅一年后,展锐首款5G 芯片T7510批量生产,仅半年时间销量突破100万。2021年,第二代5G芯片T7520成为全球首款量产6nm 5G芯片,彻底扭转了通信、工艺技术大幅落后的局面。其八核产品T618/T610成全球4G智能机首选平台。

  而相较历史上展锐的通信技术在2G、3G、4G阶段分别落后于一线竞争对手15年、8年、10年,其5G移动通信技术已将差距缩短到6个月。

  质量与先进技术的双重加持让展锐重新迎回品牌客户。使用展锐芯片的终端产品从手机、儿童手表,到智能后视镜、翻译笔等等,遍布国人越来越习惯和依赖的消费电子“智能终端”。

  “先行一步”布局工业电子

  但紫光展锐显然志高于此。在以工业互联为主要应用场景的5G时代,楚庆希望以更加强势的姿态让“生态承载者”发挥最大的价值。

  在电子信息行业,能否成为技术标准制定者是对一个企业“硬实力”的考验。作为世界上被运用最广的广域物联网NB-IOT技术标准制定参与者,楚庆称自己是“打标准战爱好者”。他敏锐地发现在当前通用的NB-IOT与LTE通信标准之间,有着大段低功耗、中速率的空白空间,“我们杀了个‘回马枪’,发明一个新的标准,使之适配于工业互联领域。”

  2019年4月,紫光展锐联合R&S首次成功激活LTE Cat.1bis标准用例,夺取LTE Cat.1领域标准主导权,引领行业标准制定。8910DM作为全球首款LTE Cat.1bis物联网芯片平台,填补了低功耗窄带物联网与传统宽带物联网之间的蜂窝通信方案空白。

  这为紫光展锐带来Cat.1bis市场占有率70%的引领者地位。2020年,已有数十款搭载8910DM芯片的Cat.1bis模组上市并在多领域、多场景落地,可广泛应用于共享经济、金融支付、公网对讲、能源、工业控制等行业场景。

  目前,展锐在传统低速物联网市占率已超50%。其业界首款融合NB-IOT通信能力的工业控制器芯片助力海量低功耗窄带物联网产品成功迈入5G新纪元。2020年,在国网沙特电表改造项目中,该系列产品家族中的NB-IOT/GSM双模工业物联网芯片在国产同类芯片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并实现大规模稳定出货,大幅提升展锐国产物联网芯片在海外的知名度。

  “展锐是一枚战略棋子,必须要承担产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楚庆说。

  资本市场亦对紫光展锐施以青眼。最近,紫光展锐刚完成上市前的新一轮融资53.5亿元人民币,由上海国盛资本、碧桂园创投、海尔金控和赛睿资本等4家原股东共同投资。据楚庆透露,紫光展锐正在进行上市前股权及组织结构优化,预计将在2021年底申报科创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