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多领域人群参与科普 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今举行
2021年04月11日 16: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1日电 (郑莹莹)传播科学声音、讲好创新故事,围绕“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主题,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11日在上海科普公园4个赛区同时展开,从全市脱颖而出的200多位选手悉数到场,一展风采。

  本届科普讲解大赛由上海科技节组委会主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主办方希望通过大赛汇聚更多优秀科普人才、培养一支优秀的沪上科普讲解队伍,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吸引更多市民投身科普,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据介绍,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从去年12月即启动了全城招募,报名者非常踊跃,全市共有1030位选手报名参赛,报名选手总数较去年增长了近42%,创历年新高。大赛还首次联合共青团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新设科技青年赛区,吸引了146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参赛。经过各区及科技青年赛区最终初赛及选拔,237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复赛。

  从复赛选手看,女性选手占比70%,远超男性选手;非专业选手人数继续超越专业选手(即科普基地的专职讲解员),达185人,占复赛总人数的78%,其中不乏高校学生、教师、军人、医生、护士、消防员、银行从业者等科普爱好者。选手中的医务工作者达82人,向公众传播医学科普成为一大亮点,越来越受到关注。多领域人群参与推动科技成果科普化,形成以科普促科研的良性循环,用科学的声音击碎谣言,共同演绎科普传播的奥妙。

  本届科普讲解大赛复赛的内容,围绕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相关科普知识展开,现场评委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评分。除了考验选手的讲解口才,更考验临场应变能力和过硬的知识功底。

  选手准备的自主命题讲解中,既有北斗、探月、深潜、新冠疫苗等展示中国科技强国实力,解密“国之重器”等内容,又有以市民健康切入,趣味科普血管垃圾、胆结石、婴儿辅食、科学补碘补钙等公众关注的健康热点话题,从科技到科普,多领域多角度,展示出当代青年人才爱国、爱岗敬业的品质,和新时代努力钻研奋斗的精神面貌。

  据悉,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4大赛区前10名选手将晋级最终的决赛,选手将在2021年上海科技节期间,展开最终比拼。主办方期待新一批沪上科普达人脱颖而出,与全国顶尖的科普人才同竞技、共成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