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师大举办“以色列创业者对话”活动 学生与国际专家“云端”探讨创新创业
2021年04月13日 17: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3日电(记者  姜煜)在全球疫情不确定的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积极探索与思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国际化创业思维,特邀请海外合作高校3位以色列籍创业专家于4月11日带来“博春”主题周双创国际化系列讲座 ——“以色列创业者对话”子系列。该活动旨在提供国内外创业者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以及解码以色列作为“创业国度”的成功经验和黄金法则。参与学生线上线下共计50名左右,在中北校区地理馆或通过Zoom云端平台与国际专家线上对话,并参与了别开生面的三场双创国际化论坛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王红岩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王红岩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王红岩主任出席讲座并致辞。她表示,以色列国家是一个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伟大国度。本次“以色列创业者对话”活动旨在打造向“创业国度”以色列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进而使得华东师范大学MBA学生和校友了解创新创业前沿领域的成功经验和黄金法则;本次活动邀请到三位专家进行讲座分享,他们中有来自于以色列知名高校的创业专家,又有新兴行业创企中久经沙场的连续创业实践者,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好机会;本次讲座内容涉大健康、生命科学和医疗设备等领域,疫情期间对此前沿领域进行创新创业的理念分析与实践探讨,具有高度的实用性,符合当下需求。

  主讲人Barak Ben-Avinoam博士是以色列理工学院高级讲师、全球知名创投BGV企业合伙人,他在讲座中介绍了“发明”与“创新”的不同:发明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创新是将现有的服务与产品改造得更好、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就像会议软件Zoom一样,在疫情期间,有很多平台提供线上教育和交流服务,但现在最广泛使用的是Zoom,因为它将功能优化做到了极致。而创新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举例来说:苹果、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中,牢牢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原因就在于其在功能创新方面投入巨大。消费者追求的永远是最新型号、功能最多的产品。由此可见,创新提升了生产效率,带来了品牌效应,建立了更大的竞争优势,也使企业家获得了更高的销量和利润。

  Barak Ben博士提供了多种获取创意(ideation)的方式,如:通过消费者反馈,观察竞争对手,不断地自问自省,凡事多问为什么等。实地考察往往也是很有效的一种方式,Barak Ben博士举例说明,称在酒店业中中国人通常会给客人上热水,而西方人以为水则是冰水,他指出,这样的文化和理解偏差可能存在于各个方面、各个国家,只有去到实地进行考察才能解决问题,而无法通过远程沟通解决;客户的反馈和意见对于企业的创新和改善是尤为重要的,与其闭门造车,不如多多走过去,看看市场里的实际客户需求是什么。

(来自以色列的主讲人)
(来自以色列的主讲人)

  主讲人Oren Glanz是以色列知名连续创业者,拥有20多年创业经验,2012年被以色列财经报纸《TheMarker》评选为“以色列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Oren Glanz致力于在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新技术,帮助更多的人治愈目前尚未有确定疗法的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通过对样本小白鼠在密闭空间的实验,得出结论:减少髓过氧化物酶可有效抑制阿尔兹海默病症引发的认知衰退现象。Oren Glanz随即创立Lempo Therapeutics公司,并开发Lempo疗法,通过编辑干细胞基因引发髓过氧化物酶调节,来治疗部分疾病,目前Lempo产品处于临床前测试阶段,预计将于2023年后开始临床试验。

  Lempo Therapeutics公司于2017年成立,Oren Glanz作为联合创始人和CEO, 总结其成功的经验为以下三个关键点:组建创业领域内最优秀的专家团队,团队保持创新精神,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创新,找准将产品推出市场的时机。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从1997年至2016年间,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化学公司并未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尽管有大量资金的涌入,但行业发展仍然较为缓慢。究其原因,Oren Glanz认为有以下几点:害怕失败,思维过于保守,缺乏灵活的创业企业管理方式。

  主讲人Oren Gavriely是NanoScent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据介绍,该公司坐落于以色列东部,通过科技手段、机器算法等实现人机交互功能。2020年初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后,面对这一未知的病毒,由于实验室数据测算结果较慢,样本数据容易发生交错等问题,导致数据结果容易出错,以色列国内尚未开发出能够快速甄别确诊病例的产品,导致新冠疫情前期快速在以扩散。

  在此背景下,Nanoscent公司开发了通过气味诊断新冠病毒的简易仪器,并于2020年10月通过对3421份样本的新冠病毒检测完成了临床可行性试验,Nanoscent的技术结合了化学纳米传感器与机器学习算法,能够检测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此前,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联系了Nanoscent公司,进行大规模、真实可靠的检测,得到了检测者的认可与好评。Oren Gavriely总结称,适应21世纪的新型病毒检测手段应该符合以下特点:使用便捷、快速出结果、电子化数据平台、价格亲民。

  在此次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MBA“博春”主题周双创国际化系列讲座——“以色列创业者对话”子系列活动中,参与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与国际专家云端探讨创新创业相关问题,启发创新想法,鼓舞创业信心;在疫情之下华东师范大学MBA学生通过云端稳步实现了国际交流的需求,在线上以语音、视频、文字等形式与国际专家实现对话,而国际专家也以国际视角,基于自身创业经验进行深入浅出的分享,将理论结合实践,剖析生命科学、大健康等新兴领域的创业密码,令参与的师生受益匪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