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启动
2021年04月15日 14: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启动大会15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

  “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联合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众材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并立项,是二工大推动产学研合作、提高应用创新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创新的重要举措。该工程中心的获批标志着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不仅填补了二工大上海市科委平台空白,也支撑了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建设,并将带动其他相关学科及产业持续高效发展,对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学校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以支撑国家、上海市重大发展战略为目标,主要加强热功能材料与芯片散热、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建筑节能产业的协同发展,加快热功能材料及热物性大数据应用研究中的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共性问题的解决。中心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秉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理念,科学规划发展战略,精准定位,开放交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成为热功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为促进上海市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基础性功能作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谢华清表示,此次申报获批的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推动产学研合作、提高应用创新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创新的重要举措。中心联合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众材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以支撑国家、上海市重大发展战略为目标,主要聚焦热功能材料与芯片散热、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建筑节能产业等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制备与开发,致力于解决热功能材料及热物性大数据应用研究中的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中的共性问题,推动热功能材料行业的技术创新,满足我国在电子信息、建筑节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对材料性能日益提高的迫切需求。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以中心立项建设为契机,紧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和项目产业化,为促进上海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基础性功能作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指出,中心的成功获批和启动建设,既是对学校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支撑硕士点建设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平台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市创新驱动发展,需在以下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一是学校要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合理筹划,重点给予配套条件和运行经费支持,中心将相关前沿科研成果与行业产业深度对接,通过跨学科或多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平台引领作用,努力实现特色发展;二是中心要按照建设目标,创新体制机制建设,科学规划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计划,扎实推进平台建设工作,完成预期建设目标任务;三是整合优势资源,与华虹、众材等相关企业合作,利用共建单位研发团队与产业化应用平台,通过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引领热功能材料行业技术进步;四是中心建设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要以硕士授权单位建设为契机,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引领,立足特色、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地方经济建设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发挥我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提升我校的区域影响力和贡献度。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