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高层次人才原始创新能力培养 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在沪落幕
2021年04月24日 20: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4日电 (戎思淼 许婧)“如何实现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辛烷值损失的数学建模?”这是刚刚结束的“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最受参赛选手关注的一道赛题。它考验的就是广大参赛选手如何通过数据挖掘从多角度出发,结合不同的数据分析和建模方法,逐步得出符合环保要求的汽油辛烷值损失优化策略。这是当前石化企业解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矛盾过程中遇到的一个真实难题。

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24日在上海落下帷幕,包括上海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在内的全国10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余名获奖研究生代表和250多位专家教师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

据悉,本届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国外等523所高校和部分研究院的17219支队伍报名参赛,较去年增长8.3%。最终,共有504个培养单位14436支队伍、43308人成功完赛,较去年增长3.0%,报名人数、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经专家委员会评审、组委会审核,共评选出一等奖188支,二等奖1926支,三等奖2896支,一、二、三等奖总获奖比例34.7%。

从数据分析到问题解决,从自主学习到自主创新,从独立思考到团队协作,正是“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培养高层次人才原始创新能力的办赛宗旨。

当天上午,举行了“数模之星”的现场答辩,经过评委会的投票评选,最终产生“数模之星”冠亚季军获得者和10支“数模之星”提名奖的获奖团队。颁奖大会上,与会的领导和来宾为获得“数模之星”和竞赛一等奖的队伍,以及本届数模竞赛的优秀组织单位、竞赛工作先进个人等颁发了奖杯和奖牌。

今年竞赛以“大道至简万物皆数”为主题,命题专家组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紧盯国家重大工程和关键领域中的技术革新现实问题,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重点,设计了6道既符合研究生创新思维特征,又十分贴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的数学建模问题。

据命题专家组成员、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欧阳福生教授介绍:“赛题紧密结合科技前沿和实际应用,为广大研究生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用学术知识解决应用难题提供了良好平台。对参赛研究生而言,这些赛题求解目标清晰,入手容易,但最终得出适用于实际工业调整的方案确有一定难度。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参赛团队不仅应具有缜密的科学思维、敏锐的分析判断力、熟练使用数学工具的能力,还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高效分工与协作并循序渐进攻坚克难的精神。”

颁奖大会上,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伍代表、南京大学研究生胡鑫雯同学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和队友们一路参赛的经历和收获。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汇报了本届竞赛的承办工作,赞助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研究所招聘调配部部长李溪、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单位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石分别作了讲话。在竞赛会旗交接仪式后,下一届竞赛承办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也作了表态发言。

颁奖大会结束后,各参赛代表队根据不同赛题在六个分会场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参会师生代表围绕“芯片相噪算法设计”“汽油辛烷值建模”“面向康复工程的脑电信号分析和判别模型”“无人机集群协同对抗”“能见度估计与预测”“飞行器质心平衡供油策略优化”等竞赛赛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