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早安国旗”主题教育 赋能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30日 11: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30日电(记者 陈静)长在红旗下的青年一代,对于升旗仪式并不陌生,但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操场上,每周一上午举行的庄严升旗仪式中,还汇聚师生主题演讲、“我和我的祖国”快闪、“闻鸡起舞”传统功法习练、集体诗朗诵等各种教育形式,师生互动、知行联动,将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四史”学习教育与团日活动、“微党课”有机融合,成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教育实践新平台。

  为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早安国旗”主题升旗仪式从去年10月1日启动,采用各二级学院接力举办模式,至今已举办了19场,覆盖所有二级学院,共4000余名大学生参与其中。

  各场活动中,受邀做国旗下演讲的有学校导师团团长、老党员和老教授,有各学院辅导员、班级团支书,还有优秀学子代表,他们结合不同节庆日及学科专业特点开展针对性宣讲。

  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张黎声教授在国庆节当天为师生作国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介绍。中药学院红景天大学生宣讲团讲述了中药学院成立以来,无数老党员、老前辈和学长学姐深耕科研,教书育魂,治病救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助力祖国边疆发展的真实故事。基础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成浠介绍了自己响应国家“西部计划”的号召,毕业后将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为期一年的小学支教的真实感受。临床医学院学生宣讲我校系统医务人员投身抗疫一线的榜样事迹,把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宝贵资源。这些演讲激情澎湃,感染力强,以真情实感鼓舞学子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

 

 

  除了主题演讲的固定动作外,各学院还以丰富的实践活动展示学子风采,丰富学子生活。校武术队通过演绎中华武术表演,激扬中医药事业接班人练就勇攀医学高峰的精、气、神。师生手挥五星红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展快闪活动。预科班学生身穿少数民族服装载歌载舞,祝福伟大祖国,展现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报国志。中医学子们迎着初升的朝阳勤习传统功法,在体育锻炼中磨练意志、修炼品格。研究生们创作和集体朗诵《薪火脉脉传百代,荣光灿灿炳千秋》主题诗篇,学生党员们由辅导员带领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色初心,立志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介绍,学校基于大学生的思想和实践活动特点,以升旗仪式为切入点,构建“五育融合”思政工作体系,运用理论加实践体验、真人加真情共鸣,挖掘老师、校友、优秀学子的各种育人资源,努力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赋能增效。

  中药学院老教授陶建生认为,作为高校育人主体的教师,通过参加国旗下的主题演讲,以实际行动来感染学生,以自身经历来鼓舞学生,这种师生互动方式让思政教育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