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出炉 张文宏等5位科普工作者获奖
2021年05月19日 20: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9日电 (郑莹莹)5月19日,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颁奖典礼暨“永远是少年”科技会客厅活动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

  (上海市科协 供图)

  经过申报、初评、终评和公示环节,授予上海市东方医院王韬、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刘乙冰、上海科技馆忻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章文峻“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获得者称号;授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杨志根、上海市肺科医院赵晓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上海市青浦区中心医院)徐灵敏、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梁进和新民晚报社董纯蕾“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提名奖”获得者称号。

  自1995年以来,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近几年,随着全社会对科普工作重视度和参与度的不断提升,为更好地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科普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创造性,加大对热心科普工作人士的激励力度,在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开始,市科协增加了大众科学奖的奖项设置,将“大众科学奖获奖者原则上1名,提名奖获奖者原则上2名”,调整为“大众科学奖获奖人数和提名奖获奖人数分别不超过5人”,加大了整体奖励力度。

  据介绍,本届大众科学奖评选工作自2020年7月正式启动,上海各委办局、高校、科研院所、卫生系统,以及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区科协等开展了广泛动员,并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申报人中既有工作在科研教学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各大医院的骨干医生、社区基层工作者,也有心系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资深媒体人,热爱科普创作的文化工作者,专注医学健康、食品安全等领域科普的专家学者等。

  迈向“十四五”,上海市科协将继续推进科学普及大众化,夯实创新塔基,把增强市民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社会基础工程,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进一步发挥好市科协作为科普工作重要社会力量的作用,创新科普内容,培育特色活动,构建社会化机制,拓宽传播渠道,建设完善高质量现代科普服务体系,增强科普服务能力,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提升数字化时代科普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

  (上海市科协 供图)

  在随后举行的科技会客厅活动以“永远是少年”为主题,结合建党100周年,以沙龙形式向与会者展现一幕幕上海前沿科技成就与历程,以多种艺术形式展现科学家最新的探索和思考,以少年的视角带领现场嘉宾在科学世界中遨游。(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