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深化评价改革 华理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9日 21: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9日电(庞祎晔 许婧)深化评价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华东理工大学19日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指出,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三全育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持续打造国际化科研平台,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杜慧芳对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充分认识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加快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二是提高育人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调整优化专业方向,加快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加强国际合作,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三是提高创新能力,打造国家自立自强的战略科技力量。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紧紧抓住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机遇,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做强基础学科,布局交叉学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争实现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提高管理效能,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提供坚强保障。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紧扣破除“五唯”,全面清理相关文件,按照新要求,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质量保障和监督机制,努力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在致辞中传达了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和部署。他指出,目前在校研究生群体已成为上海市学术科研和技术开发的重要生力军,不断涌现出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在国家战略急需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平辉提出,华理应抓住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契机,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专业布局,提升创新能力,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和上海重点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要把握研究生培养关键,扎实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优化高质量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

  党委副书记、校长轩福贞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未来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中,一要抓引领,在构建培根铸魂思政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将培根铸魂这条主线贯穿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抓生源,在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上开拓新思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优质生源的考核激励机制,以优质生源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三要抓研究,在打造科研创新主力军上形成新亮点。紧密对接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四要抓过程,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取得新成效。积极构建多维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和机制,全面监控和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五要抓队伍,在提升育人能力水平上探索新举措。要全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导师的首要职责和遴选导师的首要条件,积极构建“良师益友型”师生关系。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作了“深化评价改革 创新人才培养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回顾了华理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针对当前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评价机制、投入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改革举措。

  会上,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关佶红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人员分成四组,围绕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强化专业学位教育、改革教育评价指标、健全“三全育人”机制等方面结合各学院的实际情况展开热烈讨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曲大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绍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张显程、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分别代表四个小组作交流发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