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纪念中巴建交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1年05月20日 14: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0日电 (记者 许婧)"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机遇与新任务"——纪念中巴建交70周年学术研讨会19日在上海召开。

  1951年5月21日,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式建交,迄今已经70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两国政府不断扩大和加强合作、两国人民不断加深了解互相帮助,中巴友谊不断积淀、日益深化、久经考验。2015年,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双方确立了构建新时代更紧密命运共同体的战略目标。这一关系在中国对外关系中独树一帜,体现了中巴友好关系的特殊性、长期性和坚定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提出,面对全球和地区格局的变化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巴两国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协调和合作;同时,应落实真正的多边主义,以中、巴、俄、伊、中亚国家多边合作的方式,推动阿富汗问题的和平解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应加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并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促进与中亚、中东的互联互通和统一大市场的形成。”陈东晓表示,中巴双方应当继续把握变动世界中发展新机遇,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宗旨的多边主义,推动国家发展和安全,维护地区的和谐稳定。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沙海林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巴基斯坦正全力发展经济,实现伊姆兰总理提出的“新巴基斯坦”愿景,这都为推进中巴合作提供了新契机。

  在沙海林看来,上海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可能会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有益借鉴,进一步夯实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人员交流方面,两地可开展更多的联合培训,让更多的年轻人相互学习,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传承友谊的薪火;在文化交流方面,中巴两国各自拥有灿烂的历史文明,可更多借助非政府组织、智库、基金会等多渠道多平台地进行广泛交流。

  “巴中两国关系十分独特,无以伦比,两国之间独特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在疫情冲击下得到全新展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说,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又创造了特殊时期合作的典范。上海融合了历史和现代,是一座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希望双方在中巴经济走廊、贸易、信息产业、高校、人文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

  在当前全球与地区环境动荡的背景下,莫因·哈克表示,巴基斯坦开始奉行地缘经济的发展理念,以实现经济自力更生,“我坚信能找到新的方式,把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乔杜里认为,巴基斯坦的发展历程与中国的发展历程有着相似之处,两国在发展过程中相互支持,命运与共。他认为巴中关系立足于相互尊重和互惠互利,“中国尊重巴基斯坦的核心利益,巴基斯坦也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他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体现了两国关系基础夯实、合作牢固,而走廊建设也获得了巴基斯坦国内的高度重视,并正在拓展到更多领域。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共同主办。两国与会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巴民间友好交流、中巴产业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互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