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获“2017-2020年度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2021年05月20日 2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陈静 符哲琦) 记者20日获悉,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打造了多个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培训体系。

  上海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0日举行,大会对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荣获“2017-2020年度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于2018年正式成立,由张建民教授团队领衔,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语言扶贫工作。如今,华东师大打造的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培训体系和内容已在全国多地推广应用。

  校方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该校为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养、民族地区和内地联动推普脱贫、促进民族教师和内地教师交流示范提供的专业解决方案。

 

 

  在新疆泽普,该中心根据当地少数民族教师的实际状况,将声调训练作为突破口,改变学员的国家通用语言使用的状况。华东师大探索开发了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新体系,研制编制了涵盖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3门学科,覆盖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的9本教材和大纲,研发了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数据库,为新疆地区民族教师学科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的提升量身定制了具有开创性的培训系统。

  2020年4月,教育部组织50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普通话提升在线示范培训。 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为来自全国50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1163名教师、研究生做培训指导,为辐射数万名受训学员的集中在线培训的有序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来自民族地区的7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在“空中教室”完成了为期10天的普通话培训。 据了解, 相关地区的幼儿普通话基础较弱, 进入小学常会出现“读天书”现象, 可能造成厌学、辍学,出现贫困代际传递。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研一学生张露丹是本次培训的小老师,她负责的5位学员都是新疆伽师县的幼儿教师。“我的学员们其实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他们的学生正处于语言学习发展的关键期,如果在这个阶段能从教师那里学得标准的普通话语音、语调,将对其普通话学习大有帮助。”

  据透露,华东师范大学将携手新疆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共同打造民族地区语言教育智库,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相关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共同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