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立达设计奖·首届国际大学生校园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顺利落幕
2021年06月06日 23: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6日电(徐银)立达设计奖·首届国际大学生校园设计大赛颁奖典礼5日在上海顺利落幕。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顾问张天保先生为典礼致辞。上海立达学院校长黄亚钧教授致欢迎辞,立达设计奖致力于成为促进中外文化碰撞交融的新舞台,成为全球青年设计师设计之路、职业之路、人生之路的新起点。

  大赛由跨界设计师、艺术家、台湾室内设计协会理事长刘荣禄,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铁,中日著名设计师施燕冬,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会长陈德坚,新加坡室内设计协会会长王胜杰,北京北方投资集团总建筑师周珉担任赛事联合发起人,聚焦国内校园设计领域新生代原创设计力量的培育和挖掘,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北投云技术研究院、中国惠普、想象传媒等共同发起乡村校园公益改造项目,联动参赛者和社会多方面资源进行乡村校园公益改造。

  据悉,该项赛事自2020年10月19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球近千所高校的万余名青年设计师报名参赛,共有四万余件设计作品进入初评,邀请全国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在内的几十所高校行业权威专家参与评审。颁奖典礼上共颁发A命题类(校园设计单元)/B社会公益类(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东张小学小区改造)、C-非命题类/校园环境空间设计、C-非命题类/校园视觉传达设计、C-非命题类/校园数字艺术设计、C-非命题类/校园文创产品设计共五大类的金奖、银奖、最佳创意奖等44项大奖。同时还评出18项网络人气奖,163项优秀奖、100项杰出设计师奖,54项优秀指导教师奖,35项优秀组织奖。

  颁奖典礼当天,跨界设计师、艺术家、台湾室内设计协会理事长刘荣禄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信宏作了主旨分享,分别对空间设计的美学表达和科技融合艺术的途径与发展趋势作了解读。

  为共力育人,立达设计奖积极搭建高校交流互通平台,联合成立全国高校文创百校联盟,创新校园设计,聚力人才培养。颁奖典礼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立达学院等众多国内高校一起启动并首批加入全国高校文创百校联盟。

  立达设计奖汇集的百余位行业权威人物,连接了全球青年设计力量,为搭建更广泛、更具有持久影响力的平台,更加深入地践行设计的初心,让所有热心公益教育、热爱设计的青年设计师们这里学习、实践,成就人生梦想,国际教育空间建筑设计研究院也在典礼当天正式成立。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王铁,教育部留服中心原主任白章德,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于宁,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高校组组长李瑞阳,上海立达学院校长黄亚钧等多界领军人物共同为研究院的成立揭牌。

  立达设计奖大赛融合了公益帮扶、教育和赛事,公益类单元分为乡村校园公益改造单元和乡村校园公益类设计命题单元两种。其中乡村校园公益改造单元是由赛事联合发起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王铁,以及其所带领的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团队对山东省沂南县湖头镇的定点扶贫小学姜家庄联小进行设计改造;公益类命题单元是为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东张市小学校区进行改造方案设计,满足乡村校园空间全方位育人需求。几位主创人员在典礼上一起分享了立达设计奖的公益之路,以纪录片特别呈现公益单元改造项目的全过程,上海立达学院“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也同步成立。共青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共青团松江区委副书记李捷为团队授旗。

  “智慧设计 预见未来”智慧校园未来发展高峰论坛暨智慧校园展同日举行。智能机器人“TITAN”搭档李星霖主持,作为立达设计奖系列活动,论坛汇聚了行业顶尖专家和学者畅议新时代智慧校园的未来发展,用“互联网+教育”理念,探索智慧校园数字化技术引入标准,加速智慧校园升级转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