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学之夜”走进市农科院:培养青少年爱粮节粮意识
2021年06月19日 17: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6月19日电(郑莹莹)6月19日至20日,围绕“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主题,2021年科学之夜举行了市农科院专场活动。

  ——暂别都市喧嚣,走进试验田水稻插秧

  6月正是一年一度的插秧季,习惯了城市生活的亲子家庭踊跃报名此次活动,来到奉贤区的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庄行综合试验站,在农业科研氛围中,亲近大自然探访试验田、农业大棚、实验楼。

  为纪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本场科学之夜特别策划了“亲子趣味插秧”环节,虽然下着雨,但在专业科研老师的指导下,平日里很少干农活,甚至没有下过田地的家长和孩子热情高涨,播种下自己的水稻秧苗,亲近绿色动手劳作,体会秧苗的神奇生命力,学习粮食研发、生产、播种与收获的不易。

  在农科院庄行综合试验站现场,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设计播种了一幅长200米,宽100米的大型彩色稻田,邀请参与观众融入其中打卡合影。活动参与观众,还邂逅了市农科院的育种师,倾听水稻生长的故事,了解科研工作者的心路历程。

  ——探秘实验室,“小小育种家”养成记

  在本场科学之夜下午场和夜场活动中,特别设置了“小小育种家”养成记的玩转科学互动环节,邀请参与观众走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奉浦院区,探秘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与科研人员与实验室科学育种家们交流。

  现场设置有显微镜观察微观世界、考种实验动动手、学习离心机用法、体验水稻DNA提取等多项科学实验互动,邀请青少年完成科学任务,亲自动手学习实验室知识,通过了解基础科研,成为小小农业科学爱好者。

  不同颜色的即食玉米你见过吗?水稻、粮油的神奇研发成果有哪些?活动现场设置讲解互动环节,和导师带你逛环节,在高温恒温环境的人工气候室、趣味的食用菌科研大楼、花卉温室、育种实验室里,各种疑问将找到答案。

  ——科学导师课堂解析“一粒米的奇幻旅程”

  现场特别播放的视频《袁隆平》,纪念和缅怀袁隆平院士一身为杂交水稻所作的贡献,让观众认识到“杂交水稻之父”对全球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产量增长带来的深远影响,突显本次活动主题“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聚焦粮食安全、提升国家粮食科技实力的深刻含义。活动中,多位科学导师送上“一粒米的奇幻旅程”科学小课堂,培养孩子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意识,让珍惜粮食,提升科学素养,自立自强成为大家的自发意识。

  据悉,作为上海科技节的人气品牌活动,2021年科学之夜,还将走进沪上更多科普场馆、科研院所、人气地标,带领公众玩转科学,在亲子手拉手的快乐氛围中,弘扬科学家精神,感悟科学精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