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优兴咨询:阿里巴巴和华为分别为中国商科及工科学生心目中最具吸引力雇主第一名
2021年06月23日 18: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3日电(记者  姜煜)优兴咨询(Universum)23日在上海公布其2021全球人才调研中国区数据。今年该项调研共收到来自中国108所重点高校的近六万名学生的回答,阿里巴巴和华为依旧分别蝉联中国商科及工科学生心中最具吸引力雇主的第一名。

(优兴咨询亚太区副总裁William Wu)
(优兴咨询亚太区副总裁William Wu)

  “自2006年起,优兴咨询开始在中国地区进行人才职业倾向调研。十五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很多变化。这是对日新月异的商业世界的一种映射,同时也反映了年轻一代人才对未来职业的期望与诉求。近几年来,随着网络购物平台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行业逐渐成了大学生心目中最具吸引力的行业,通过今年的调研,我们看到本土IT/互联网企业在各大专业类持续提升其影响力。同时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持续投入,我们看到汽车行业今年的吸引力指数在明显回暖。在疫情影响到社会各个角落的当下,制药和生物科技行业以其快速创新、崇高的企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赢得了更多学生的关注”, 优兴咨询亚太区副总裁William Wu谈到。

  大学生毕业后的理想工作地点,首选还是其毕业大学所在的城市。从总数上看,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上广深。一个有趣的发现是:无论是一线城市之间的竞争,还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之间的竞争,与往年相比都更加激烈。

  今年调研的主要发现还包括:

  本土IT/互联网企业在各个专业大类都备受欢迎

  除了分别荣登商科及工科第一,阿里巴巴和华为在其他专业学生心中同样备受欢迎。本土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和京东在各个专业大类中的排名也都位居前列。除此之外,优秀的本土IT互联网企业,如小米、联想、字节跳动和網易等,排名亦在前列。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迅速加入到互联网人才竞争的快手科技今年第一次入榜,也深受同学们的青睐。

(主办方为最受学生欢迎的雇主颁奖)
(主办方为最受学生欢迎的雇主颁奖)

  本土互联网企业以有竞争力的薪酬和高工作强度著称,而依据调研显示,这些企业最吸引Z时代人才的是其创新精神以及有创造性和活力的工作环境。

  国有企业和本土品牌吸引力持续上升

  当被问及毕业后的规划时,有超过一半的中国学生表示他们有意为本土企业工作。其对学生的吸引力持续增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行业中:银行业(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第一次同时跻身于商科学生心中的十佳之选)、通讯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以及家电行业(美的和海尔)。

  除此之外,近几年专业服务与咨询行业以及传统制造业对学生的吸引力呈下滑趋势。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快消、旅游和酒店行业也呈现下降趋势。

  当问到国有企业、本土企业及跨国企业相对于各自的优势时,学生们认为国有企业因“稳定的工作”、“企业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标准”而脱颖而出;本土企业以“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工作环境”、“市场地位”和“发展迅速”奠定口碑;跨国企业则凭借“与全球客户及同事交流”、“对深造学习的赞助”及“弹性的工作条件”来吸引人才。

  远程工作

  中国大学生比较于其他市场的学生在远程工作上的意愿度相对偏低,但也有超过一半的中国学生表达愿意接受远程工作的机会。同时学生们对远程工作的顾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远程工作意味着将失去在工作场合中的重要会议和积极性、企业可能会偏爱在单位工作的员工以及被孤立并且错过和同事的社交联络。

  毕业后平均期望月薪小幅上升

  今年中国大学生对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平均期望月薪为9,569元,比去年8,996元有小幅上升。同时我们看到女生与男生在薪酬期望值上还有6%左右的差距。 

  此外,今年优兴咨询的调研延展出5类崭新的职业性格:果敢行动型、闯荡世界型、锐意突破型、积极变革型和全面均衡型。与其他市场的学生比较,中国学生更趋向于行动型和突破型,在追求绩效和创新的同时也更加期待快速的职业成长和回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