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BPAA总决赛颁出全场大奖 算法峰会共研产业发展
2021年07月08日 17: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8日电(郑莹莹)据上海市经信委方面的消息,BPAA算法典范总决赛暨算法峰会7日在上海市闵行区紫竹科技园盛大召开。在7月6日赛道总决赛中拔得公共、金融、医疗、工业、商业五大赛道头筹的算法项目,在BPAA算法典范总决赛上共同竞演全场算法大奖,BPAA为荣膺桂冠的团队颁发大奖奖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宏韬,上海市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小军,原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李丽,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红铭出席活动。

  日本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区块链首席科学家李颉,商汤科技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通用智能负责人闫俊杰,第四范式副总裁、主任科学家涂威威,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上海临港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巍,亿欧EqualOcean董事总经理王彬,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总经理、执行院长宋海涛,百度智能云主任架构师谢永康,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等学者大咖在算法峰会上进行了前沿分享,共研“算法产业未来趋势发展”。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宏韬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是上海市优先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今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加快实现“经济转动能、生活转方式、治理转理念”,为广大人工智能企业与专家们提供了新的用武之地。算力、算量(数据)、算法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基础要素,在算力方面,上海市在智能芯片产业和算力平台上积极布局,正在建设亚洲一流的超大规模算力平台;在数据方面,上海市走在全国前列,累计开放近十亿条公共数据,正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数据和市场化数据开放交易体系,国家对数据方面的先行先试也在上海市进行推进;在算法方面,上海市正在制定算法创新行动计划,首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BPAA是上海市在推进算法产业化方面的有益实践,也是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亮点活动内容之一。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7月8日正式开幕,BPAA算法典范总决赛暨算法峰会是相关成果的率先发布。BPAA汇聚全球算法领域先进资源,为新一轮的顶尖算法实践典范项目,打造专业、开放、国际化的算法实践、展示、交流平台,构建全新的算法产业生态模式。在未来,上海市将积极鼓励、推动在BPAA中脱颖而出的优质算法项目,落地包括闵行区等在内的上海市创业热土,让好项目与好成果在上海市生根发芽。

  首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BPAA在举办过程中得到了地方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闵行区作为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依托自身区位条件、文化底蕴、产业特点、科创资源等优势,吸引了广大创业项目纷纷落地,形成了浓郁的算法产业氛围,也打造了完备的创业服务体系。

  上海市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小军在致辞中表示,闵行区正以深化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为引领,聚焦大零号湾等重点区域,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力争建成全球创新创业示范新标杆、全国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长三角协同创新新磁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新引擎。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闵行区必须充分运用数字化方式,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上海市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也是闵行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闵行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五型经济发展,充分发展闵行区的产业集聚优势,建设世界级人工智能数字产业集群,为创业企业搭建平台,同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展开深度合作,塑造基础研究、业务研究、产业化双向链接快车道。应用算法实践典范BPAA的举办将助力闵行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原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在致辞中强调,要从人工智能、从数字经济向数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大视角来看待算法问题、算法革命与算法产业化。算法古语有之,但只是近代得益于计算机科学的发展,算法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市场潜力。算法是对世界万物——包括人的自身客观规律的一种逻辑思考,同时借助于计算机揭示纷繁复杂的大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和因果关系,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作为人工智能必不可少的一环,算法不只是简单的工具,而是通过其赋能使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算法实践典范BPAA中聚焦的算法的应用示范尤其重要,只有满足广泛的生产需求、消费需求、社会治理需求、政府管理需求等的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才更有潜力、更有价值、更有市场。

  在BPAA总决赛的全场大奖竞演中,经过现场专家评委打分审议,来自工业算法赛道的上海交通大学“数据驱动的动力电池SOH估计与故障诊断”项目荣膺首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BPAA全场大奖。近年来,电池全气候状态估计难题和自燃事故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障碍,针对此问题,该团队提出了数据驱动的“虚拟电池”概念,通过时间序列数据和深度学习算法捕捉电池运行的动静态信息,实现健康状态(SOH)估计误差1.45%(国际最高精度);提出了基于可解释电化学参数的故障诊断模型,构建机器学习算法训练电化学参数分布,实现电池运行故障的精准诊断和提前48小时热失控预警。并积极进行了产业化探索和实践。

  与此同时,其他参与BPAA总决赛的竞演队伍同样表现出色。公共算法赛道的复旦大学“Segmentation Transformers”项目,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张力课题组变革性的抛弃全卷积神经网络,为语义分割任务提出一种新型基于自注意力机制序列预测的神经网络范式SEgmentation TRansformer (SETR)。该算法在多个国际权威语义分割数据集中包括MIT Scene Parsing Benchmark ADE20k以及Pascal Context上取得了最佳性能。该工作颠覆了传统的全卷积神经网络在计算机视觉中的稠密预测任务上多年的霸主地位,并为计算机视觉和核心任务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与全新的研究方向。

  金融算法赛道的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智能核赔解决方案”项目,聚焦商业保险赔付慢问题,通过和医疗机构、医保局数据智能对接实现快速理赔,对于尚未数据对接的机构,提供基于机器视觉的理赔材料智能处理能力,重点研发了高准确率的纸质医疗票据智能识别和结构化模型,提高理赔处理效率80%以上,已经服务于多家大型保险公司。

  医疗算法赛道的强联智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UKnow出血性脑卒中AI解决方案/UGuard缺血性脑卒中AI解决方案”项目,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以脑动脉瘤为例,中国人群发病率可达5~7%,同时脑动脉瘤破裂患者的治疗费用巨大、死残率高,因而针对脑动脉瘤的早期诊断、全面评估和精准治疗变得尤为重要。该项目为了重点解决对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脑血管病筛查诊断治疗中的难点和痛点:筛查和预防的及时性、诊断标准的一致性、术前耗材规划的多样性、介入通路建立的困难性、预后判断的准确性等,通过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仿真模拟等先进技术,结合一系列的临床应用研究以及多中心应用研究,最终形成了脑卒中智能化的诊疗平台。

  商业算法赛道的四川译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文档翻译算法”项目,来自一家专注于跨语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科技公司,致力于利用国际前沿的自然语言处理和语义理解技术,为全球用户提供AI与细分行业相结合的场景化应用解决方案。译讯科技的创始团队由从事翻译行业18年的语言专家,来自香港的AI博士和留美归国的算法科学家组成,研发团队由来自微软、华为、赛门铁克、ThoughtWorks等的软件工程师组成。通过构建“全球语言大数据中心”,译讯科技拥有超过百亿组双语对照翻译的语料大数据库(仅次于谷歌),尤其是在以中文为核心语言的人工翻译数据库量级方面,在业内拥有优势。

  7日上午,首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BPAA的50强团队对闵行区重点创新产业园——虹桥商务区、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进行参访。闵行区是上海市南部科创中心、国家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科创资源丰富、科技成果产出丰厚。闵行区始终高度重视提升科技支撑力和产业竞争力,其科创政策充分发挥项目的创新资源和高水平创新能力,与各界协力共同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支撑。闵行区的相关科创政策主体围绕四个聚焦:一是聚焦企业成长链条;二是聚焦企业创新能力;三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四是聚焦优化科创生态。

  日本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区块链首席科学家李颉在算法峰会上以《算法创新驱动AI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为题发表演讲,提出要构建多维度、多尺度、多源跨媒体、虚实融合动态建模仿真体系及平台,支撑城市全要素数字化虚拟化、全状态实时化可视化、管理决策协同化智能化。

  商汤科技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通用智能负责人闫俊杰在《通用人工智能的摩尔定律》主题演讲中指出,应基于算法、算力和系统的协同创新,推动人工智能通用模型的性能指数级提升。

  第四范式副总裁、主任科学家涂威威在以《数据驱动的决策优化:环境学习与强化学习》为题的演讲中主张,打造人机协同的分层决策体系,将成就人工智能算法加持的未来。

  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以《算法的成长与培育》为题发表演讲,通过算法和算法集合开发形成的过程,形象地展示了算法产品从概念架构到成为决策脑核的全过程。他同时还强调,共同推进算法生产要素发展,通过各方协同努力使得算法产业化真正得以落地上海展现能量,是推动智能化与智能产业的关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