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智能驾驶何时抵达L5?各方脑力激荡AI夜话
2021年07月09日 16: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9日电(郑莹莹 沈海)第四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江夜话活动8日在上海西岸智塔45楼AI Window举行,主题为“激荡•智能驾驶”。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出席。来自自动驾驶领域的政策制定者以及行业参与者畅谈未来自动驾驶规模化的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上海是全国的汽车产业重镇,汽车产业基础雄厚,联动了众多上下游的行业和产业,包括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5G等关键核心产业。

  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是全球创新的热点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智能驾驶时代正在悄然到来。什么是智能时代汽车应该有的样子?如何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上海如何做出引领?

  ——基础设施需不断完善

  尽管业内人士高度期待L5级别的自动驾驶,但几乎所有专家都表示L5自动驾驶大规模上路在可见的未来仍不现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表示,要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未来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生态的培养,打造世界级的汽车产业中心。

  “要打造世界级的汽车产业中心,就要把智能化作为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点方向。”张建明表示,“我们制定了智能网联创新发展的实施工程,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包括对于智能汽车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和软件系统发展的支持政策,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政府资金来支持培育这些产业发展,从而吸引一批在智能驾驶方面的龙头企业。”

  张建明还介绍到,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开展道路测试,到目前为止已经开放的道路测试有280多条道路,开放道路总长达560公里,并开放了四个重点测试区域,嘉定区是以乘用车为主,临港地区商用车为主,奉贤以停车场景为主,张江以5G融合测试环境为主。

  “我们已经向全市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28家企业颁发了总共184张测试牌照,这184辆车现在一直在开放的道路上进行测试,已经测试了190万公里的路程。”张建明说道。

  此外,上海还在临港洋山港推进智能重卡的商业化示范应用。“在基础设施搭建方面,尤其是智能网联的路和环境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所有的测试道路都可以做到5G信号和高精地图全覆盖。”张建明说道。

  他还强调,上海正在搭建统一的测试和示范应用的公共数据中心,包括建立评测体系。“我们测试中心的数据都在这个地方集中,我们所有的测试数据和示范应用数据都做到可测、可控、可追溯。”张建明表示,“这会是一个第三方的数据中心。”

  在提到自动驾驶面临的挑战时,张建明认为,目前自动驾驶主要面临技术和政策两方面的挑战。“首先是技术,自动驾驶在不断在迭代、升级,仍然不够成熟,软件系统还不够稳定、可靠,我们的零部件离车规级还有一定的距离。”他说道,“另一方面,相应的标准体系也还没有建立完善,包括产品准入、安全评价、测试认证等一套体系没建立起来,政策法规也还仍然有挑战。”

  ——多数“自动驾驶”还处于L1和L2级

  法国图灵奖得主约瑟夫·斯发基斯(Joseph Sifakis)教授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建立自主交通系统,那么这将为缩小机器和人类智能之间的距离迈出一大步。”

  他认为,目前自动驾驶和自主系统仍不完善,而多年来人们对自动驾驶的前景过于乐观,对自动驾驶汽车仍然存在很多误解。

  “有人说自动驾驶汽车是安全的,因为我们已经开行了几十亿英里。但我想强调,构建值得信赖的自主系统不仅要有智能的主体,而且还是一个重大的系统工程。”斯发基斯教授表示。

  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表示:“目前低速物流等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正在加速应用落地,规模化以后对零部件、传感器等产业将会有巨大的带动作用。”但他认为,现在大多数所谓的“自动驾驶”还处于L1和L2级别,少数较为先进的公司可以做到L4级别了,但L5级别的自动驾驶遥遥无期。

  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表示,该公司的自动驾驶目标是接近L3级别。华为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首席架构师苏箐表示:“L5级别自动驾驶永远不可能达到,这主要是因为L5级别自动驾驶的定义,即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全天候覆盖所有场景,人类司机和机器都无法做到。”

  在苏箐看来,自动驾驶发展的瓶颈并不是数据不够,而是“路权”。“美国高度尊重路权,中国一开始也完全尊重路权,但某些地方仍然要突破,突破模糊地带的博弈是最难的。”他表示。

  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表示,该公司已经推出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和宇通合作的自动驾驶小巴已经上路。

  小鹏汽车汽车副总裁、互联网中心负责人纪宇表示,数据价值非常重要的。他透露,截至今年5月31日,小鹏汽车已经拥有超过500万公里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行驶里程。他认为,要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之前,需要解决人车混流的问题,这是一个最大的难题。

  自动驾驶实现的技术路径各家厂商也不尽相同,比如包括百度,文远知行等一些厂商使用了5G云代驾的解决方案,目前包括AutoX在内的厂商也都推出了V2X车路协同的解决方案。但是道路依旧漫长。

  “L5系统像高考,系统不一样,如果下大雨环境不一样,在我看来通用人工智能无论人机交互、L5因为看到的信息不是完整的信息,没法建模,通用人工智能还是L5都非常难实现。”出门问问创始人兼 CEO李志飞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