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数字时代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上外举办人工智能大会特色论坛
2021年07月09日 19: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9日电 (记者 许婧)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生态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世博中心主会场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承办了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特色论坛“数字丝绸之路与跨境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人工智能基础理论自主创新成果《中国人工智能自主创新研究丛书》首批新书在会上发布。

  论坛上,人工智能领域数百名海内外顶尖专家与业界嘉宾共聚一堂,对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跨境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俄罗斯东欧中亚数字新基建与国别区域合作、语言数据科学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智慧与业界实践前沿探索心得,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经济综合环境环境优化,打造出国际间充满活力的数字产业生态,让论坛研讨发挥引领变革的作用。

  《中国人工智能自主创新研究丛书》首批出版的三部专著《机制主义人工智能理论》《命题级泛逻辑与柔性神经元》《因素空间与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原始创新的系列成果,而且形成了人工智能理论体系及其逻辑基础和数学基础的三位一体。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开幕式发表致辞指出,本次论坛议题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发展的最新进展与研究特色密切相关。近年来上外着力加强服务国家和上海的能力,在数据科学与金融大数据、语言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计算机与脑神经科学、中东问题与中阿关系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高级翻译与跨文化、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等领域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举办这次论坛,体现了学校对时代发展前沿的持续关注,对现实需求的洞察力。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牵头部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建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专业与学科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和工学等三大学科门类,并逐渐形成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支持基础、专业交叉与优势互补的人才培养新特色与新优势。本次论坛云集了国内外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与前沿技术开发、数字安全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产业与投资方面的一批著名专家,并吸引了一大批企业代表与技术人士参加,体现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褚君浩代表受聘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并担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兼职教授的院士们发表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上外在人工智能与语言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与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充分前瞻性与应用性。此次论坛能引领学界更好地思考数字时代、智能时代的深层次问题,共同瞻望“数字丝绸之路”的21世纪图景。

  跨境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是“数字丝绸之路”的基础性设施,如何建立起可行的跨境数据市场是首要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发表“构建互惠可持续的跨境数据流平台会”主旨演讲。他指出,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数字丝绸之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桥梁。发展数字丝绸之路,要建设好跨境数据流平台,关键是要把握“基础要坚实、事务为中心、赋能器发力”这三个要点。

  “数字丝绸之路”一定是智能的数字之路,跨境数据要素市场一定是智能化交易市场,智能化是数字时代的标志,是人工智能的首要特征,如何理解智能化的发展及其革命性。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钟义信带来了“范式革命与通用人工智能理论”主旨演讲,从理论高度总结了人工智能时代变革特点与趋势。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家,他认为人工智能研究的引领者,是哲学领域的范式。突破学科局限穷追到范式,不能停留于算法、算力、数据、知识。他指出,通用人工智能理论性能从研究模型、研究路径、决策方式等多方面全面优于现行人工智能理论。

  数字丝绸之路一定是安全的数字通道,数据安全是跨境数据市场建设的前提,为此,联合国数字安全联盟理事长李雨航以“智能时代的数字信任与安全”为主题进行了讨论。他指出,数字化转型的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数字经济正在经历由“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的变革,数字技术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新时代-智能时代的基石。智能时代的价值在于数据和数字资产。数字经济一定是智能经济,可以去训练机器来代替人,让机器更智能化地运行。此外,新技术带来新威胁新机会,物联网时代的网络攻击,相当于就是对物理世界的攻击,世界各国对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战略的重视空前。

  IEEE大数据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日本工程院院士李颉聚焦于智能时代的数字信任与安全进行了其研究成果的介绍。他指出,在数据安全方面,物联网设备之间缺乏信任,设备数据存在被篡改、侵犯隐私的风险;在个人隐私方面,敏感数据容易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恶意用户存储和转发。智能时代,区块链不仅可以在金融上起到作用,在网络架构、工业互联网方面也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可以提供比较安全可靠的网络架构。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从全球治理角度深刻的阐述了绿色金融发展问题与数字金融人才培养问题,发表“绿色金融标准一体化趋势与数字金融人才培养”主旨演讲。他指出,全球变暖已成既定事实,付诸行动治理刻不容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应主动、积极、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变问题与绿色转型对现有金融体系而言,机遇与风险并存,我国在加快建设高标准金融市场体系的过程中,尤其要把健全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作为重中之重。

  在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席院长卢建新的主持下,各位专家学者通过高端对话形式和与会者展开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钟义信、褚君浩、李颉等主旨演讲嘉宾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副理事长何华灿、人工智能数学理论研究奠基人汪培庄、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原局长康金城、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社长严潮斌,围绕“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与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了数字丝绸之路的构建路径,前瞻性地探索如何实现人工智能技术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特色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会场继续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介绍了上外近年来在办学上的特色与转型,指出上外近年来强化专业与学科交叉,致力于培养具有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和话语能力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钟义信院士充分肯定了上外的人才培养方向与特色,认为上外的历史发展与人工智能的沿革颇有共通之处,他表示,未来期待大家能一起用新的时代的科学观、方法论推动外语高等教育以及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

  康金城、杨军、京东科技集团副总裁沈建光、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原执行副院长韩亦舜、360集团首席安全官杜跃进、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巴赫提辛、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图济科夫、海尔集团卡奥斯首席架构师熊普江、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等中外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与中国数字经济大发展、5G赋能智能制造、数据分析助力现代“丝绸之路”建设、数据与人工智能安全等前沿性话题,阐述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随后,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大数据与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工科项目负责人张明倩主持的以“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高端圆桌对话,和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张爱玲主持的以“人工智能视阈下的语言服务”为主题的高端圆桌对话同步举行。

  据悉,在本次特色论坛上,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安硕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持续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协同推动领域研究成果产出,不断优化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