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腾讯联合国家天文台启动探星计划
2021年07月09日 20: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9日电(郑莹莹)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9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聚焦“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腾讯与国家天文台合作的“探星计划”宣布正式启动—— 基于优图实验室计算机视觉技术、腾讯云领先的计算及存储能力,帮助中国天眼FAST提升脉冲星搜索效率,并辅助快速射电暴和近密双星系统中脉冲星搜索,助力天文探索。未来,双方还将联合AI+天文成果进展,开展天文科普、科学成果发布、联合IP打造等系列活动。

  在底层平台方面,“TI ONE、TI Matrix、TI DataTruth”腾讯云三大AI底层平台全新发布,基于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数据标注和数据处理等一站式开放能力,将为企业或个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化、数据化和移动化服务,满足客户降本增效、灵活可用的诉求。

  腾讯持续通过云的方式对外开放AI能力,目前已面向行业伙伴和开发者开放了超过300项AI原子能力,覆盖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领域,打造了面向城市治理、工业、文旅、金融、广电传媒等不同产业场景的一站式AI接入方案,让更多中小企业可以快速应用,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在工业领域,腾讯云AI打造了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客户工业质检问题。在平台产品层面,提供AI能力底座,支持客户自主进行质检效果调优、云边端管理与数据管理;基于优图实验室自研算法,解决了集装箱质检、锂电池质检、3CMIM件质检等多领域的复杂质检问题。其中,上海富驰高科生产的金属注射成型零件,因工艺复杂、表面精度很高,使企业面临质检耗时长、不易辨识缺陷产品、质检人力成本高等难题,在部署腾讯云AI质检产品后,富驰高科质检速度提升10倍,首次达到业界0漏检。

  在文旅领域,腾讯通过“文化+旅游+科技”的深度融合重构文旅产业链,将AI 语音助手与文旅IP的结合打造成了新的产业增长点。通过腾讯云小微的虚拟助手形象和语音交互技术,打造故宫 AI导游“福大人”、龙门石窟AI导游“阿难”等形象,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游览路线推荐、景点文物讲解等多种服务,解决人力不足、缺少导游讲解员、服务接待能力不足等难题。

  在产学研跨界交流领域,腾讯还宣布成立 Light 青年俱乐部,打造面向全球华人青年科学家创新思维与跨界交流的平台,并公布了首批吸纳的10位成员,涵盖了计算机、数学、物理、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云与智慧产业CEO汤道生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最大价值是“服务于人”:让衣食住行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慧化供给,让生产要素实现“以生产者为核心”的智慧化匹配。腾讯基于AI与云的深度融合,一方面将基础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能力,封装成适用于不同场景的“应用软件”,让人工智能成为各行各业优化生产、提升效率的工具。另一方面,让AI成为每个中小企业和开发者,都能利用的改变世界的工具。让更多的跨界人才,把AI带到更多的行业,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汤道生表示,未来,腾讯将继续坚持技术的自研创新、开放开源,做好产业数字化助手,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产业经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社会价值创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