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跨越数字鸿沟 上海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推进会
2021年07月21日 18: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1日电(郑莹莹)据上海市经信委的消息,“跨越数字鸿沟: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专题推进会21日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会议。会议讨论了全市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情况,吴清副市长对下一步工作推进提出针对性要求。会上,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为老服务一键通”数字生活场景、全市为老助残信息化培训行动等三个方面汇报前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上海数字伙伴计划”推进思路。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和喜马拉雅、达达集团分别代表政府单位和企业介绍了“一网通办”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喜马拉雅”长者版、“京东到家”无障碍改造的开发及应用情况。

  会议提出,“上海数字伙伴计划”要向纵深推进:一是今年底,列入改造名单的66个政府网站、47个APP和23家重点企业APP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要100%全部完成。二是“为老服务一键通”应用场景要形成示范标杆并在全市推广使用。三是“信息助力员”社区培训要举办百场以上大型培训,“数字体验官”要走进更多政府部门和企业,线下服务“微站点”要达到300个以上;并依托老年大学、图书馆、社区各类中心,搭建相关体验场景,对接企业服务资源,让老人有更多的沉浸式现场体验。

  会上,由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上海老年大学、蓝马甲主编的“数字伙伴计划·如何使用智能手机”适老化教材也正式印制;倡导更多的子女下载电子教材并打印出来送给父母,通过手把手的教学,实现信息时代的“数字反哺”。

  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上海主动对标国家要求,提出要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着力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倡导各类公共服务“数字无障碍”。今年,上海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出的“数字伙伴计划”,针对不同情况的老人,开展三种不同方式的数字助老行动。

  1、针对会使用手机的老人群体,开展“随行伙伴”行动。组织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积极推进适老化智慧应用开发改造,开发设计出大屏幕、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一键达等更加有温度、个性化的适老化智慧应用。围绕交通、医疗、金融、文娱、政务办事等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立足老年人、残疾人的实际生活体验,丰富满足其需求的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公众号、小程序)种类和功能。

  上海市经信委、民政局、残联、大数据中心四部门联合发文的方式印发《关于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的通知》。通知明确了《上海市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设计规范》,提出了本市66个政府网站、47个政府移动端应用和23家企业应用开展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任务。

  2.针对不会使用手机同时学习能力不足的老人群体,开展”智能伙伴”行动。一键救援、一键打车、智能电视、智能相伴机器人等一批智能化设备陆续投入市场。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通过智能设备的助力也能畅享互联网服务。支持推进银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需打造健康的商业生态与造血机制,形成产业协同,从而以良性的经济循环来反哺社会。充分利用政府公信力和市场商业推广的二者优势,发挥“政府+市场”的叠加效应,推进银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政府做好后端标准化接口,向被政府认可的为老服务企业开放,企业为老年群体提供适老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共同带动产业发展。

  3.针对不会使用手机但是能学想学的老人群体,开展“互助伙伴”行动。重点做好数字化应用的宣传培训普及,着力构建社区“信息助力员”服务队伍,加强助力员信息化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信息化培训。支持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等相关社会机构和公益组织引入专业技术服务资源,开设针对老年人的数字化产品使用培训班、兴趣班等,手把手地指导老年人使用数字化产品。鼓励年轻人特别是子女,要多帮老年人熟悉新设备、新技术,实现“数字反哺”。选拔一批老年人“数字体验官”,在老年人群体中树立意见领袖,发挥红人的力量和作用。

  目前,首批1217名“信息助力员”和614名“数字体验官”已招募完成并逐步投入各类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