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多篇科研成果登陆全球顶级期刊 海内外专家热议单细胞免疫研究
2021年08月27日 14: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韩泽广教授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7日电(李佳佳)新冠疫情仍未消弭,近日来如“德尔塔”和“拉姆达”等诸多变种毒株的接踵而至令全球防疫形势进一步加剧,国内诸多城市亦进一步提升防疫等级。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近日,由碧迪医疗主办的第三届单细胞免疫国际峰会在线上举办,20余位全球顶尖科学家,2000余名全球观众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围绕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发展、单细胞技术在各领域应用、流式技术结合单细胞多组学研究等话题展开热烈分享。

  相较于往年线下模式,今年峰会参会人数进一步提升,专家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海外学者占比已接近50%;同时,随着单细胞研究平台的成熟,其科研成果产出速度及质量均出现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内单细胞研究领域高分论文已近30篇,超过前两年总和,部分文章登上Nature、Cell等顶刊,高分文章总数也已超过50篇。先进技术的助力之下,单细胞研究的相关科研成果正在“井喷”。

  在科研成果取得显著进步的同时,单细胞分析平台也再次迎来能力升级。本届峰会上,适配于BD Rhapsody™单细胞分析平台的VDJ full length分析试剂盒正式亮相,其多组学、高通量、高经济性等特性将使单细胞研究平台的研究能力及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

  针对单个细胞进行研究的单细胞分析(Single Cell Analysis ,SCA)将推动人类在单个细胞层面以前所未有的水平理解基因组学,表观基因组学和转录组学的多样性,从而推动人类对于细胞异质性和疾病的理解,推动基础研究的进步。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泽广教授谈及单细胞测序技术的价值时表示:单细胞测序相比于群体细胞测序,更适用于解决少量特殊样本的研究、异质性群体的分析及同时或互斥发生的基因组变化的查找等问题,能够在肿瘤、临床诊断、免疫学、微生物学、神经科学等研究领域均发挥重要应用。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伊始,韩泽广教授团队即通过单细胞信息分析揭示了新型冠状病毒潜在易感器官,为疾病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以当前最为热门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新冠肺炎为例,人类在病毒测序、药物开发、疫苗研究等多个领域投入了海量科研资源,以BD Rhapsody™单细胞分析平台为代表的单细胞研究技术正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伊始,韩泽广教授团队即通过单细胞信息分析揭示了新型冠状病毒潜在易感器官,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依据。李兰娟院士团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多家知名机构和团队的战疫行动中,也都有着单细胞研究技术的身影。

  本届峰会上,来自Einocle Inc的Hyun-woo Jeong教授也围绕PBMC单细胞转录组学在新冠病情进展及皮质类固醇治疗期间的免疫调节进行了相关分享,受到与会专家欢迎。

  另一项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研究中,来自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忠芳教授对新冠病人的新冠病毒记忆性CD8 T 细胞和其体内的CMV特异性T细胞进行了单细胞转录组学测定比对,阐述比较了初次急性感染和反复激活感染状态下记忆性T细胞。

  肿瘤是当今人类另一重要健康杀手,2018年全球范围内每年因肿瘤死亡人数超过950万。科研成果分享阶段,来自悉尼科技大学的David Gallego Ortega和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的任善成教授分别围绕单细胞研究在乳腺癌和前列腺癌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分享。

  作为全球范围内前列腺癌领域的青年翘楚,国家杰青,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任善成教授则分享了前列腺癌领域单细胞研究的成果。他透露,当前医学界对于前列腺癌的转录组异质性了解甚少,在针对13例前列腺癌中36424个单细胞转录组研究中,单细胞分析揭示了不同细胞类型中的转录组重构,有助于医学界进一步提升对于前列腺癌的认知。目前,该研究已经发表于《NATURE CELL BIOLOGY》(影响因子:28.824)。

  来自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眼科学专家郜原教授,就利用单细胞技术解析眼内组织免疫微环境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为致盲性眼病的基础转化与临床研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单细胞研究成果的井喷离不开技术进步。为满足中国生物研究领域对单细胞多组学先进分析技术的迫切需求。2019年,碧迪医疗在国内率先发布单细胞多组学分析解决方案——BD Rhapsody™单细胞分析平台。该平台具有样本兼容性强、细胞捕获率高、双细胞率极低的优势,同时支持多样本检测,高效节约。灵活的仪器配置及实验流程适用于多种不同细胞类型及实验场景,再结合碧迪医疗流式设备、试剂供应及服务网络,能够协助研究者快速建立从试剂采购到数据分析的全链路闭环,高效产出科研成果,成为推动全球单细胞研究兴起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伴随着单细胞研究的逐步深入,研究者对于研究平台的单细胞多组学分析、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等各方面能力的要求也日益提升。为进一步助力行业研究水平进步,助力研究者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尽管面临新冠疫情等诸多考验,碧迪医疗始终坚持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拓展平台能力边界。

  以本届峰会推出的VDJ full length分析试剂盒为例,该试剂盒采用新一代磁珠进行基因捕获,性能进一步提升,实现灵敏度与特异性“双高”,同时,一次实验分析即可获得单细胞转录组、单细胞蛋白组、VDJ(TCR/BCR)及多样本检测分析结果,真正实现单细胞水平上的多维解析,成为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重要保障,有望在肿瘤治疗、移植和免疫重建、自身免疫疾病、免疫治疗、用药及疫苗评估、其他感染性疾病研究、免疫谱差异研究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价值。

  碧迪医疗大中华区生物科学业务副总裁胡轶清博士表示:碧迪医疗致力于全球人类健康水平的共同提升,疫情的考验不仅是中国的,更是全球的。此次峰会的全球直播,正是全球携手共进,共度难关的一个缩影。我们欣喜地看到先进单细胞分析技术的进步与广泛应用,碧迪医疗将持续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前沿的技术、产品与服务,搭建全球学术交流平台,与医学界一道,为推动中国单细胞研究、免疫学研究、乃至生命科学研究领域进步贡献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