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电气牢握国之重器核心分享万亿核电红利
2021年08月30日 18: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贺霄  于俊)作为中国发展历史最久、技术装备能力最强、交付业绩最多的核电装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世界级核电装备制造基地。近日,上海电气再次与国电投携手,联合研发、弥补我国在三代非能动核电机组乏燃料干式贮存系统领域的技术空白。

  随着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批核燃料成功装入1号反应堆,标志着世界首台第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的示范项目落地。第四代核电系统采用的是高温气冷堆技术,其固有安全性、发电效率高、系统简单、用途广泛等特点,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高温气冷堆核电尚处于示范阶段,正式开始大规模建设还有待时日。2020年底,在建的总容量1853万千瓦17台核电机组,技术路线多为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

  上海电气全面覆盖国内已有的核电技术路线,包括二代加、三代压水堆包括华龙一号、国和一号、AP1000和EPR以及四代高温气冷堆、快堆等。在三代核电设备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实现多项国产化突破,牢握国之重器的核心。

  中国明确提出“3060”双碳目标与“净零排放”路径,核能在国家实现绿色低碳能源体系中不可或缺。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及有关机构预计,到2025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规模将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2035年核电在运和在建装机容量将达2亿千瓦左右,发电量约占全国10%。

  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商运核电机组50台,总装机容量5214.5万千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约2480万千瓦。这与2035年目标差额近1.3亿千瓦。中信证券研报预计中国每年新增核准开工6-8台核电机组,并在碳达峰与碳中和阶段享受持续的体量增长。按中国核电、中国广核公告1台机组投资额人民币180-200亿元计算,预计核电每年投资额1100-1500亿元,远期投资总额有望超过万亿元。

  上海电气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辅助设备、核电大锻件等完整产业链的核电装备制造集团,核电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持续居于领先地位。上海电气的核电汽轮机设计制造为世界最高水平;推进千兆瓦核电汽轮发电机组整体国产化率至接近100%。2021年上半年新增核电设备订单42.8亿元,同比增长52.4%;6月末核电设备在手订单247.0亿元。

  随着三代核电在国内的商业运行,华龙一号成为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今年海外首堆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K-2)机组正式进入商业运行。上海电气在该项目中提供“核岛堆内构件+常规岛主设备+其它关键设备”。

  中国核电沿着“热中子反应堆、快中子增殖堆、受控核聚变堆”三步走战略发展,是世界上第8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中核霞浦快堆示范工程1、2号机组已经开工,上海电气协助项目设备开发和建设。被称为“人造太阳”的聚变堆研究在同步推进,上海电气亦布局其中参与研发。

  前不久,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成为第一批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企业总部授牌两家企业之一。在临港新片区2平方公里上海电气产业园区里,有望与上海电气兄弟企业持续享受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发展红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