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肺结节与肺癌有何关系?上海胸外科专家科普“谈结节色变”
2021年09月22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6日,上海胸外科专家姜格宁在科学会堂科普“结节与癌的关系”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6日电 (记者 郑莹莹)“肺结节可能是肺癌,也可能不是肺癌。”“结节只是CT上异常表现的一个统称,无法与良恶性建立对应关系。不危害健康就是好结节。”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首席临床专家姜格宁16日在上海市科协“科技会客厅”的主题报告上如是说。

  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之际,上海市科协与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当天在科学会堂联合开展肺结节主题科普活动。近年来,肺癌这一“健康杀手”受到广泛关注。随着影像检测技术的发展,胸部CT体检普及,越来越多的肺部小结节被发现。肺部小结节是怎么回事?肺结节与肺癌有什么关系?

  姜格宁表示,肺癌可能长成肺结节的样子,也可能是别的样子(大肿块等)。通常情况下,长成肺部小结节样子的肺癌,是癌症中恶性程度比较低的。

  发现肺结节怎么处理?姜格宁表示,定期随访是处置方式之一,结节变淡消失的例子比比皆是,随访中,未消失的结节生长十分缓慢,“日久鉴结节,无为而‘治’,搁置也是一种治疗。”

  他指出,成熟的外科医生遵循的首要逻辑是:不手术行不行?实在要手术,也需要满足“长期随访持续存在”等一些手术指征。他总结:“发现结节莫惊慌,绝大多数可随访。变淡消失好现象,变大变实记心上。”

  姜格宁介绍,根据该医院的数据,肺癌在体检(CT筛查)中发现的占比逐年升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