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4台着陆反推发动机10毫秒内同时点火 助神舟十二号返回舱“稳稳着陆”
2021年09月22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7日电 (郑莹莹 马帅莎 郭超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17日下午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方面介绍,着陆反推发动机是神舟十二号飞船上的重要设备,是决定航天员能否安全回家的“最后一棒”。

  返回舱从太空回到地面过程中,在进入大气层时,它首先利用降落伞稳定运动姿态,然后利用着陆反推装置进一步减小下降速度。虽然此时已进入着陆缓冲环节,但返回舱仍具有很高的速度和较大的动能,这种速度下产生的“硬碰硬”撞击,极有可能会对航天员的脊柱造成损伤。

  为了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着陆反推发动机在降落伞减速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小垂降速度:在返回舱距离地面大约1米时,安装在返回舱底部的4台着陆反推发动机自动点火,并以极强的缓冲力助其实施“软着陆”。

  据了解,为了保证航天员和返回舱内设备的安全,4台着陆反推发动机必须在10毫秒内同时点火。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动力所自1994年起致力于着陆反推发动机的研制,其此前承制的神舟一号至神舟十一号飞船的着陆反推发动机均圆满完成了飞行任务。

  此次飞船在太空中停留时间较长,其面临的考验更加严酷,因此,相对于之前的产品,神舟十二号的着陆反推发动机推力更大、工作时间控制更准、产品可靠性也更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